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7-03-07

時間:2016年12月17日 星期六

主講:李永紅  博士

中山大學附屬腫瘤醫院泌尿科副主任醫師

講座內容摘要

前列腺癌是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在全球最常見男性癌症中位居第二位,在中國男性泌尿系統腫瘤中位居第一位。中國前列腺癌發病率以每年12.07%的速度快速增長。為此,我們應該對前列腺癌有一個全面的認識。

前列腺癌基礎知識

前列腺癌是指發生在前列腺的上皮性惡性腫瘤,它是一種激素依賴性惡性腫瘤,雄激素在前列腺癌的發生、發展過程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

對前列腺癌進行分期,有利於指導選擇治療方法和評價預後。前列腺癌的TMN分期標準如下:

T1:PSA檢查發現,直腸指檢並不能發現;

T2:腫瘤位於前列腺上,通過直腸指檢能發覺到;

T3:腫瘤已經擴散到鄰近的前列腺組織,如產生精液的精囊;

T4:腫瘤已由前列腺擴散至附近的膀胱或者盆壁;

N1:是指癌細胞已經擴散到前列腺附近的淋巴結;

N0:指癌細胞尚未擴散到任何淋巴腺;

M:M1a、M1b及M1c表示癌細胞已經擴散到骨略或身體的其他器官裡。

前列腺癌的病理診斷分級推薦使用Gleason評分系統,此評分系統用於前列腺癌的分級,可作為衡量腫瘤侵襲程度的有效指標。Gleason分級越高意味著腫瘤擴散的可能性越大。

怎樣發現前列腺癌

前列腺癌的臨床表現通常有:尿頻、排尿困難、血尿、胸背部疼痛、腰骶部疼痛、排便困難、消瘦等。但必須注意的是,早期前列腺癌可能不會出現任何症狀!

前列腺癌無特異性表現,我們如何及時發現呢?

1.直腸指診。若摸到質硬腫塊,可觸到前列腺結節,懷疑為前列腺癌。

2.前列腺特異性抗原(PSA)。PSA是目前最為敏感的前列腺癌腫瘤標誌物,其參考值為:0-4正常,4-10可疑,大於10異常。必須強調的是,PSA對前列腺是特異性,對前列腺癌是非特異性。因此,需要避免兩個誤區:不重視PSA而耽誤治療;過度重視PSA而緊張焦慮。

3.前列腺癌篩查。50歲以上男性每年需進行一次前列腺癌篩查(直腸指檢,PSA)。

怎樣確診前列腺癌呢?進行前列腺穿刺活檢。哪些人需要做穿刺?直腸指檢異常、PSA值異常的人。

得了前列腺癌怎樣治療

前列腺癌的疾病進程為:癌前期病變→局部腫瘤→腫瘤局部進展→轉移性前列腺癌→去勢抵抗性前列腺癌。

前列腺癌的治療手段通常有:密切監測/等待觀察、手術、電療、冷凍、內分泌治療、化療、免疫治療等。

密切監測/等待觀察的依據是:大部分低危前列腺癌不威脅病人生命,前列腺癌發展相對緩慢。其適合的患者是:低危;有其它嚴重疾病、預期壽命少於5年;擔心治療風險。其優點是無治療風險及併發症、費用低,缺點是疾病進展、增加後續治療難度、心理焦慮。

根治術優點是局限性腫瘤可以達到治癒效果,而風險是尿失禁、勃起功能障礙、直腸損傷等。

冷凍治療是應用原位冷凍摧毀前列腺及腫瘤組織、吸收凋亡的組織。其適合的患者是:局限期、電療後局部復發、寡轉移前列腺癌,特別適合年齡大、性生活要求不高、電療後復發患者。其優點是:微創,無手術傷口、出血很少、1-3天可出院;療效確切,與手術、電療相當;併發症尿失禁發生率低。其缺點是:術中損傷男性「性神經」,勃起功能障礙發生率較高。

內分泌治療適用於:轉移性前列腺癌;聯合其它治療方法增強療效;不能耐受(不接受)手術或電療。其方式是睾丸切除或藥物治療(如諾雷德、達菲林、抑那通等)。其缺點是:非治癒性治療手段。

去勢抵抗性前列腺癌如何治療?針對一線內分泌治療失敗的患者,目前可能的治療方式如下:化療(多西他賽+強的松)、新型內分泌治療(阿比特龍、恩紮魯胺)、免疫治療(PROSTVAC)、放射治療(鐳233)。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