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7-01-04

時間:2016年12月10日 星期六 2:00 PM

主講:鄧小榮  教授

華中科技大學協和深圳醫院胃腸外科主任、外科學博士

講座內容摘要

胃腸道腫瘤嚴重危害人類健康,有較高的發病率。中國的胃腸道惡性腫瘤發病率高於世界平均水準。據香港醫院管理局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2014年的統計資料顯示,在香港十大常見癌症排行榜中,胃癌位居第六位,而大腸癌(結直腸癌)則高居榜首。胃腸癌預後與診斷時機密切相關,胃腸癌的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對提高患者的5年生存率具有重要的意義。

胃癌

早期胃癌是指癌組織僅局限於胃黏膜層或黏膜下層,不論有無淋巴結轉移的胃癌。胃癌的報警症狀包括:消化道出血、嘔吐、消瘦、上腹部不適、上腹部腫塊等。不過,報警症狀對胃癌的預測作用目前尚有爭議。在中國,有無報警症狀並不能作為是否行內鏡檢查的決策指標。

一、胃癌的早期篩查

1、篩查對象

根據中國國情和胃癌流行病學,符合以下第1條和2-6中任一條者均應列為胃癌高危人群,建議作為篩查對象:

(1)年齡40歲以上,男女不限;

(2)胃癌高發地區人群;

(3)H Pylori感染者;

(4)既往患有慢性萎縮性胃炎、胃潰瘍、胃息肉、手術後殘胃、肥厚性胃炎、惡性貧血等胃癌前疾病;

(5)胃癌患者一級親屬;

(6)存在胃癌其它高危因素(高鹽、醃制飲食、吸煙、重度飲酒等)。

2、篩查方法

(1)血清胃蛋白酶原(pepsinogen,PG)檢測

(2)胃泌素17(gastrin-17,G-17)

(3)上消化道鋇餐

(4)內鏡篩查

二、早期胃癌的治療

早期胃癌的治療方法包括內鏡下切除和外科手術。與傳統外科手術相比,內鏡下切除具有創傷小、併發症少、恢復快、費用低等優點,且療效相當,5年生存率均可超過90%。因此,國際多項指南均推薦內鏡下切除為早期胃癌的首選治療方式。

三、早期胃癌復發預防

醫生應選用合適的治療方式,盡可能切除乾淨,而患者應減少危險因素接觸、定期覆查及隨訪。關於術後內鏡隨訪,國內公認的是治癒性切除後3個月、6個月和12個月各覆查1次胃鏡,此後每年覆查1次胃鏡,並行腫瘤指標和相關影像學檢查。

結直腸癌

早期結直腸癌是指局限於結直腸黏膜層及黏膜下層的癌。結直腸癌的報警症狀包括:消化道出血(黑便、血便等)、消瘦、腹瀉、腹部腫塊、排便習慣改變等。

一、結直腸癌的早期篩查

1、篩查對象

根據中國國情和結直腸癌的流行病學情況,符合以下第1條和2-3條中任一條者均應列為結直腸癌高危人群,建議作為篩查對象:

(1)年齡50-75歲,男女不限;

(2)糞便潛血試驗陽性;

(3)既往患有結直腸腺瘤性息肉;UC、克羅恩病等癌前疾病。

2、篩查方法

(1)糞便潛血試驗

(2)血漿septin9基因甲基化檢測

(3)其他無創篩查方法

(4)乙狀結腸鏡

(5)結腸鏡

二、結直腸癌的治療

原則上,沒有淋巴結轉移或淋巴結轉移風險極低、使用內鏡技術可以完整切除、殘留和復發風險低的病變均適合進行內鏡下切除。

三、早期結直腸癌復發預防

醫生在切除病變後應仔細檢查創面,有條件建議使用染色或窄帶成像內鏡(NBI)觀察,發現可見殘留時有條件儘量使用圈套器切除,而患者應減少危險因素接觸、定期覆查及隨訪。國內公認的是治癒性切除後6和12個月各覆查1次結腸鏡,此後每年覆查1次結腸鏡,並行腫瘤標誌物和相關影像學檢查。一般認為分片切除的病例,按評估復發風險不同在3-6個月內行首次覆查為宜。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