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7-03-27

時間:2017年3月4日 星期六

主講:歐陽郴生  教授

深圳市中醫院腫瘤科主任

講座內容摘要

中醫治療是惡性腫瘤綜合治療的重要組成部分,中西結合治療更有利於腫瘤患者。中醫藥是我國的特色,其治療惡性腫瘤以病灶穩定性高、不良反應低、生存品質優為特點,中醫藥在治療老年惡性腫瘤方面優勢更為明顯。

中醫治療

1.中醫輔助惡性腫瘤手術治療

在惡性腫瘤術前1-2周配合中藥治療,調整陰陽氣血、臟腑功能,有利於手術順利進行和減少術後併發症的發生。術後用中藥調理,可糾正和加快術後的康復。惡性腫瘤術後中醫治療重點在於脾胃、氣血津液的調養和肺的調理。

2.中醫輔助惡性腫瘤的電療、化療

電療、化療引起的消化道反應,如噁心、嘔吐等,可用健脾和胃止嘔中藥治療。電療、化療引起的骨髓抑制白細胞減少、貧血可用補氣養血、填精益髓等中藥進行治療。電療引起的口乾、舌燥、乾咳少痰、尿赤便結、津液虧損,可用養陰生津、清熱解毒之法緩解。

3.中醫辨證聯合靶向治療

應用靶向治療的同時,應用中醫辨證治療,可以起到以下作用:一是減少靶向治療副反應,二是延遲靶向治療耐藥,三是輔助靶向治療協同抗癌。

3.晚期惡性腫瘤的純中藥治療

晚期惡性腫瘤患者,尤其是高齡患者無手術、電療、化療機會,中醫治療成為其主要治療手段,包括:中醫辨證論治、專病專治、針灸及其他療法。

4.惡性腫瘤兼證的中醫治療

惡性腫瘤除主要症狀外,多有兼症,治療應視不同情況辨證,其危重者需中西結合治療。

(1)骨轉移:以疼痛為主要表現,中醫治療以通則不痛為理論,方選身痛逐淤湯。

(2)吞咽困難,呼吸失暢:多為縱隔淋巴結壓迫,可選方啟膈散,配合電療、化療。

(3)癌痛:中醫辨證論治使不同原因的癌痛取得療效,針對癌症本身進行標本兼顧整體治療,達到止痛抗癌雙贏。

(4)咯血:中等量以上咯血多需西藥止血,痰中帶血臨床應用中藥治療有效,如臨床常用的雲南白藥膠囊、止血寶等。

(5)聲音嘶啞:多為喉返神經受壓,治療頗為棘手,有學者應用「鳴金方」治療(經驗方),取得理想療效。

中醫康復

1.腫瘤中醫飲食康復治療

藥物有藥性,食物也有食性,和藥物一樣,以自身性味之所偏,來調整人體氣血陰陽,扶正祛邪,使機體康復,達到陰平陽秘的平衡狀態。

食物的四氣不如藥物寒、熱、溫、涼四氣那樣明顯,根據其對機體產生的影響,一般可分為溫熱性、寒涼性和平性三大類。

食物的五味與治病的關係也十分密切,不同味的食物有不同的治療作用。

中醫在處方用藥時需辨證論治,同樣在食療上也需要辨證施膳。這是根據腫瘤患者不同的症狀,結合患者體質、稟賦、年齡、愛好及環境等因素,全面歸納分析,準確辨出不同的「證」,遵循「寒者熱之」、「熱者寒之」、「虛則補之」及「實則瀉之」的原則,調配組合恰當性味的食物,達到祛除病邪的目的。

2.食療與腫瘤康復

(1)中醫食療是腫瘤康復治療的重要輔助手段。

(2)辨證施膳指導,強調整體觀念,注重食物的四氣、五味及營養搭配。

(3)保證腫瘤患者有充足的營養補充,修復腫瘤破壞臟器的結構功能,提高機體抗腫瘤能力。

(4)減輕電療、化療副反應,提高患者生活品質,促進機體康復。

現代研究表明,有些與防治腫瘤有關的食物具有多種不同的抗腫瘤作用機制。菌菇類如灰樹花、姬松茸、香菇、蘑菇、猴頭菇、黑木耳等含有多醣、多肽類成分,能產生干擾素,提升白細胞,提高機體免疫功能,有抑制腫瘤細胞DNA合成、抑制腫瘤生長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