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18

一、绝对禁忌症

1、心脏起博器者

2、人工瓣膜置换术后患者

3、体内有铁磁性血管夹者

4、眼球内有金属异物者

5、高烧患者


二、相对禁忌症

1、扫描野内或附近含有铁磁性物品:

(1)有金属假牙者不能做鼻咽、口腔检查;

(2)体内有金属药泵者忌行相应部位检查;

(3)有宫内节育器者不能做盆腔检查;

2、幽闭恐惧症病人;

3、不能平卧30分钟以上、神志不清、严重缺氧、烦躁不安需要抢救的病人。


三、不可带磁体(MR扫描室)的物品

1、一切铁磁性物品:如钢笔、铁钉、平台车、发夹、钥匙、文胸、皮带等;

2、电子器械:如银行磁卡、手机、手表、电子监护仪、抢救设备。


四、检查者的合作

1、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消除紧张、 恐惧心理。

2、检查所需时间:根据不同的检查部位、 所需的时间亦有长短故难以准确估计等待的时间。每个部位扫描时间最短30分钟,最长3个小时不等,预约所需求的时间,只是报到时间,而不是确切的扫描时间。如遇等待时间较长而给患者带来不便,请予谅解。

3、根据不同检查部位,取平卧,身体各部位保持不动状态;医生、 技术人员会根据不同扫描序列,通过对讲机要求您注意与配合的事项。

4、检查时间超过40分钟以上者(如腹、 胸 、腰椎 、四肢等)检查前20分钟,请排空小便;盆腔检查者,宜保留适当尿液,以充盈膀胱利于诊断。

5、MR增强:如有怀疑占位性病变,一般采用增强检查(即注射MR造影剂)以使病变显示得更清晰 诊断更明确。

6、 检查的病人请提前30分钟,进入候诊检查大厅,做好扫描前的准备,如更换衣服,鞋,戴帽,称体重,静脉注射等;能自己行走,语言交通方便的病人,家属陪至候诊大厅等候即可,以保持检查候诊大厅内的空气清晰、安静、保洁、安全。

7、检查病人要更换衣服,为安全、防盗起见,请把贵重物品、现金等交家人保管,以免丢失。检查完毕,休息片刻,身体无不适,拔针并按压针口5—10分钟,确定无出血后方可更衣离开。


五、MR检查注意事项:

MR预约报到时间不等于检查时间,因为:

1、 患者检查前需作一定的准备。

2、 MR成像速度较慢,耗时较长。

3、 因患者检查部位不同,病变情况不同,成像序列选择亦不同,用时差别较大,(全程约0.5-3小时不等),检查前难以估计。所以患者做好准备后,请耐心等候,如遇等候时间较长,请给予谅解并主动配合工作人员的工作。

4、为使诊断更准确 详细如外院做过CT、 ECT 、 MR 、X线检查的,请将外片一同带来交给技术员,以备参考、对比。


六、MR造影剂副作用及处理

(1)此药粘性大,渗透压高,极个别病人注射后可能会出现轻度恶心、 呕吐、 胸闷、 头晕等。一般是一过性反应,药物过后会很快恢复正常。

(2)造影剂外渗:因为造影剂的高渗性,个别年老体弱的病人,或化疗后的病人因血管出现硬化。 弹性下降,脆性增大,易产生造影剂外渗;另外,因诊断需要,要求注射速度快(2-3ml/秒),更易加重造影剂外渗,所以在注射过程中,如出现注射部位疼痛,请及时告诉医护技术人员,以便及时处理。

(3) 造影剂外渗的处理:告知医护进行处理,造影剂静脉外渗禁理疗、热水敷、 擦油等、应用75%或95%酒精湿敷,并加强患肢的活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