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16

一、肝脏CT检查

1、检查当天无需禁食(胆囊检查除外),但不宜过饱。

2、提前30分钟一次喝完含1%造影剂的稀释液500ml(亦可分次饮)。

3、喝完后排清小便,取出腹部的金属物品,如皮带 硬币等,进行CT扫描前准备。

4、钡餐检查后必须待钡剂排清(约七天左右)才能做。


二、胆囊CT检查

1、 提前12小时禁食(不包括开水)。

2、 必须在早上空腹的情况下进行检查。

3、 检查前30分钟一次喝完1%造影剂的稀释液500ml。

4、 取出腹部的金属物品,进行CT扫描前准备。

5、 钡餐检查后必须待钡剂排清(约七天左右)才能做CT检查。

6、 待核素扫描24小时后方可行CT检查。


三、盆腔CT检查

1、 扫描当天无需禁食,但不宜过饱,宜进食半流质食物,如粥、面条等。

2、 检查前两天晚上9时,将一半药水加入500ml温开水中摇匀(1%造影剂的稀释液)服用,检查前一天晚上9时,将另一半药水加入500ml温开水中摇匀(1%造影剂的稀释液)服用。

3、 报到后继续饮1%造影剂的稀释液。

4、 扫描前请憋尿,待有尿意时请告知护士,进行检查前准备。

5、 钡餐检查后必须待钡剂排清(约七天左右)才能做CT检查。

6、 行核素扫描24小时后方可行CT检查。


四、颅脑 鼻咽 颈部CT检查

1、 检查当天无需禁食(但检查前不宜进食过饱)。

2、 除去发夹、 耳环 、项链等金属物品进行扫描前准备。

3、 无需增强的病人,请静候,等待技术人员叫名检查。

4、 行核素扫描24小时后方可行CT检查。


五、胸部 食道 椎体CT检查

1、 检查当天无需禁食(但检查前不宜进食过饱)。

2、 请携带胸片或外院CT片作定位 、对比用。

3、 除去胸部的金属物品,进行检查前准备。

4、 行核素扫描24小时后方可行CT检查。


六、腹部CT检查

1、检查当天无需禁食,宜食易消化的食物,但不宜过饱。

2、提前1小时分3次饮完含1%造影剂的药水500ml,每次相隔15分钟。待喝最后一次药水时,上厕所排空膀胱后请告知护士,进行造影剂静脉试针,

3、除去身上携带金属物品,如皮带 硬币等, 进行CT扫描前准备。

4、钡餐检查后必须待钡剂排清(约七天左右)才能做CT检查。

5、行核素扫描24小时后方可行CT检查。


七、CT检查的自我护理

一、做CT检查要有良好的精神及心理准备,请勿过于紧张,配合医、护、技术人员做好检查前各项准备。

二、各项检查服用药物的剂量及方法不同,由本科室预约台发出的药物,如不明白服用方法,请向工作人员询问清楚后再服用。

三、需做增强扫描的病人,试针后请坐好,平放注射部位,不要随意走动,以防造影剂引起过敏反应时影响医护人员的处理,严重过敏反应若延误抢救时机,可危及生命。

四、检查后注射针头需保留15分钟后才能拔出,拔针后请按压穿刺点5—10分钟,以免针口渗血,导致局部肿胀。

五、检查后多喝开水并增加营养和进食易消化的食物。

六、注射部位如自行肿胀是由于注射时血管通透性增高、造影剂外渗引起静脉渗出肿胀所致 发生这种情况请及时告诉医护人员进行处理,千万不要自行采取热敷、 理疗 、擦药油等刺激皮肤的方法。因为此类肿胀是由于造影剂的高渗性及化学反应,以及个体差异而引起的迟缓型过敏反应(一般6—10小时后出现)的局部肿胀,有的病人甚至出现皮下组织的红肿热痛,这种情况虽然不常出现,但一旦发生请及时回CT室由医护人员处理。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