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BIOON 發佈時間:2017-04-20

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滕理送教授等研究人員,最近發表研究論文。該論文報導了他們通過構建人源化腫瘤異種移植模型進行了胃癌靶向藥物篩選。該研究為開發新的胃癌靶向治療藥物提供了重要資訊。

國內科學家研究或可開發出胃癌新靶向藥

靶向治療為胃癌患者提供了越來越多的治療選擇。人源化腫瘤異種移植模型(PDX)保留了原始癌組織的眾多特徵,是臨床前藥效檢測的一個重要工具。這項研究目的在於通過建立PDX胃癌模型,探索靶向Her2,MET(cMet)和FGFR2的新療法,或可幫助醫生為病人選擇合適的靶向治療藥物。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收集了32名病人的胃癌組織,移植到免疫缺陷小鼠體內,並借助多種實驗技術對Her2,cMet和FGFR2的表達水準進行了評估。最後利用構建的PDX模型檢測靶向抑制劑的抗腫瘤效果。

在該研究中,研究人員成功構建了9個PDX模型,通過檢測發現crizotinib和AZD4547這兩種藥物能夠對存在cMet和FGFR2過表達的PDX模型表現出顯著的抗腫瘤效應,並且在同時接受兩種藥物治療30天后,研究人員在存在FGFR2過表達的PDX模型上觀察到兩種藥物發揮了協同抗腫瘤效應。進一步的體外生化分析表明對MAPK/ERK信號途徑的抑制是藥效產生的重要分子機制。

除此之外研究人員還在163名胃癌病人中發現攜帶HER2,cMet和FGFR2突變的比例分別為10.4%,19.6%和3.7%,並且cMet的過表達與不良預後存在顯著相關性。

研究人員表示,這些PDX胃癌模型為藥物篩選和評估提供了一個理想的平臺,呈現cMet或FGFR2陽性的病人或可從靶向治療和聯合靶向治療中獲益。

該研究論文通訊作者為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的滕理送教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