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BIOON 發佈時間:2017-04-17

來自德國的科學家最近發表研究論文稱,他們發現堅果可以抑制癌細胞生長,並找到其抗癌機制。

科學家發現堅果抗癌機制

德國耶拿大學的營養學家Wiebke Schlörmann博士指出:「長期以來我們都知道堅果中充滿對心血管系統有益的物質,或者可以防止超重或糖尿病的物質。也有一些研究表明堅果具有抗結直腸癌的效應,但是其中的具體機制並不清楚。」Schlörmann博士和她來自耶拿大學營養毒理學系的同事一起給出了這個問題的答案,並在最近發表的研究論文中,展示了他們的研究結果,揭示了這種保護效應的分子機制。

根據這項研究,堅果由於可以啟動機體清除活性氧的防禦功能,因此對機體有保護作用,這些活性氧由紫外照射、各種化學或者食物代謝物質產生,可以引起諸如DNA損傷等,從而造成癌症的發生發展。「機體具有一系列讓活性氧物質失活的保護機制。」Schlörmann博士解釋道。他們的研究結果表明堅果中含有的物質可以刺激這些防禦機制。

研究人員研究了五種不同的堅果的保護作用:澳洲堅果、榛子、核桃、杏仁及開心果。他們在試管中對這些堅果進行人工消化,然後在細胞系中研究了這些消化物質的作用。結果發現這些物質處理後細胞中的過氧化氫酶及超氧化物歧化酶的活性增加,此外這些物質還可以導致癌細胞發生程式性細胞死亡。

「我們的研究發現這五種堅果都具有相似的效應。」研究領導者Michael Glei教授說道。在接下來的研究中,他將帶領他的團隊研究烘烤之後的堅果是否還具有相同的效應。考慮到大部分堅果都是在烘烤之後食用,未來的研究將説明科學家們根據研究結果給出合理的營養建議。

相關研究結果已發表在《Molecular Carcinogenesis》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