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7-03-18

金球影帝、澳洲知名影星「金剛狼」休•傑克曼(Hugh Jackman)最近自曝皮膚癌復發。在不久前召開的第67屆柏林電影節《金剛狼3:殊死一戰》發佈會上,皮膚癌復發尚在恢復的狼叔鼻貼膠布現身。這是自2013年「金剛狼」首次檢查出基底細胞癌以來,第六次復發。那麼「金剛狼」皮膚癌六度復發,他的生存期還有多久?

“金剛狼”休•傑克曼皮膚癌再復發,還能活多久?

皮膚癌常見的類型主要有鱗狀細胞癌、基底細胞癌和惡性黑色素瘤三種,「金剛狼」所患的皮膚癌屬於基底細胞癌。發生基底細胞癌的最大危險因素是人體皮膚暴露於紫外線輻射,童年時期被曝曬對發病的影響最大,基底細胞癌的診斷通常是在40歲以後,男性稍多。有色人種的基底細胞癌發生率低於2%,因為黑色素可以保護皮膚免受光損傷。

大多數基底細胞癌依據病史和臨床檢查很容易診斷。在不確定的情況下,使用掌上型皮膚血管鏡可以發現特殊的變異毛細管擴張征來確診。

基底細胞癌的治療包括廣泛局部切除,Mohs顯微外科手術、電療、光動力治療、咪喹莫特、刮除術和燒灼、冷凍療法、鐳射。其治療方法的選擇取決於腫瘤(部位、大小、亞型、原發或復發性皮損)和患者因素(年齡、併發症、患者意願)。面部的不同部位選擇不同的治療方案。

據香港特區腫瘤中心專家介紹,基底細胞癌的新藥目前主要是索尼得吉(Sonidegib,ODOMZO)。該藥用於治療手術或放療後復發的局部晚期基底細胞癌,或不能手術或放療的基底細胞癌患者。其用法為空腹口服,200mg每天一次,至少餐前2小時或飯後1小時服用。需要注意的是女性使用該藥前應確定是否懷孕,並建議用藥期間做好避孕措施,停藥後至少20個月避免妊娠;男性患者在用該藥期間和停藥後至少8個月應採取避孕措施。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如何預防皮膚癌呢?香港特區腫瘤中心專家建議,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保持營養均衡,保護皮膚不讓其不過度曬傷。在夏季上午10點到下午4點這個時間段,避免皮膚暴露于強紫外線中。如果外出,最好是採用打傘、塗防曬霜和戴墨鏡等防曬手段,以免因長期曝曬在陽光下誘發皮膚癌。

至於「金剛狼」皮膚癌復發還能活多久這個問題,香港特區腫瘤中心專家稱不瞭解他的具體病情,不能貿然判斷。不過,該專家強調,無論何種癌症,在西醫治療結束後,應利用中醫藥緊跟著進行康復治療。這樣可以提高機體免疫力,防止癌症復發轉移,延長患者生存期。不少患者都能從康復治療中獲益,生存期能夠延長十多年甚至數十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