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BIOON 發佈時間:2017-03-17

英國華威大學化學系的Peter J. Sadler及其研究團隊在一項新研究中發現,有機鋨化合物FY26能夠靶向攻擊癌細胞的弱點來殺傷癌細胞,且其抗癌活性是現有抗癌藥物順鉑的50倍。

厲害了:鋨化合物FY26抗癌活性是順鉑的50倍

通過使用歐洲同步輻射實驗室(ESRF),研究人員分析了FY26對卵巢癌細胞的影響,他們通過檢測發射的X射線螢光來追蹤細胞內化合物的的活性。通過在納米尺度觀察癌細胞的各個部分,研究人員得以看到細胞內的微小細節,比如細胞的能量源線粒體等。

癌細胞線粒體DNA有錯誤及突變,使得它們很弱小,容易遭受攻擊。研究人員發現FY26可以進入線粒體,使得它們可以從內部攻擊並破壞癌細胞的功能。此外,研究人員還可以看到身體產生的鋅、鈣等元素在細胞中運動。已知鈣可以影響細胞功能,研究人員認為是這種金屬説明FY26到達了攻擊癌細胞的最佳部位。

目前超過一半的化療藥物使用鉑化合物,這種藥物已經使用了近40年,因此急需探索其他金屬的益處。儘管這項研究在卵巢癌細胞中進行的,但是這項突破性成果也可以運用於其它癌症。他們的實驗結果表明FY26對於正常細胞和癌細胞的選擇性高於順鉑,因此對癌細胞的效應遠高於正常細胞。

Sadler教授認為這項研究將有利於開發出新的抗癌藥物:「我們急需能夠對抗耐藥性、副作用小、具有新作用機理的抗癌藥物。ESRF先進的納米聚焦X射線束不僅可以説明我們確定鋨在細胞內的位置,同時還可以允許我們研究自然金屬在細胞內的運動。這些研究為藥物開發及癌症治療打開了新的大門。」

該研究是科學家們首次發現癌細胞可以被有機金屬化合物從內部殺傷,鋨化合物可以治療疾病。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