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BIOON 發佈時間:2017-02-18

美國科學家在一項研究中發現,Bfl-1能夠作為一種新型的藥物靶點,未來或許能開發出新型的靶向抗癌藥物。

科學家或開發出以Bfl-1為靶點的新型抗癌藥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的研究人員表示,癌症研究者和藥物製造商們往往或許會迅速忽略掉一系列對靶向特殊細胞蛋白的調查研究;機體中的每個細胞都會促死亡蛋白和抗死亡蛋白,二者之間能夠相互作用,從而抵消彼此的功能,這兩種蛋白之間健康的平衡是一種自然的過程,比如損傷的細胞會產生較多的促死亡蛋白,從而導致疾病細胞被自然消除,該過程稱之為細胞凋亡,因此這兩種蛋白被分別命名為促凋亡和抗凋亡蛋白。

在癌細胞中,遺傳改變會導致抗凋亡蛋白的過量產生,最終使得癌細胞能夠不斷生長並且對當前療法產生一定的耐受性。因此這種抗凋亡蛋白就能夠作為新型抗癌藥物的靶點,Bcl-2就是6種抗細胞凋亡蛋白的其中一種,同時其也是被研究的最多的一種蛋白,2016年美國FDA批准的藥物Venetoclax就以Bcl-2為作用靶點。

但如果癌細胞對該藥物產生耐受性該怎麼辦?是不是該藥物僅以Bcl-2為作用靶點呢?基於此前利用小鼠機體蛋白進行的研究,研究人員和製藥公司就將目光鎖定到新一代的抗凋亡蛋白Mcl-1上了。當癌細胞暴露於化療、電療,甚至是免疫療法之中時,促凋亡信號,比如毒素NOXA就會產生從而誘發癌細胞死亡,兩種抗細胞凋亡蛋白Mcl-1和Bfl-1能夠抵消NOXA的效應,因此這兩種抗凋亡蛋白的抑制劑或許就能夠互補藥物Venetoclax來恢復癌細胞的細胞凋亡,目前很多研究都僅僅關注Mcl-1,因為利用小鼠蛋白進行的大量研究都表明,NOXA能夠同Mcl-1發生緊密地相互作用並且對其進行隔離。

研究者表示,我們也應當需要關注另外一個不同的抗凋亡蛋白:Bfl-1,當研究者發現,小鼠機體中NOXA、Mcl-1和Bfl-1能夠被糾正時,他們意識到這或許並不能夠完全適用於人類機體蛋白,這或許是因為,人類機體中NOXA和Bfl-1同小鼠機體並不相同,而且研究者還發現,當他們發現NOXA能夠有效抵禦人類機體的抗凋亡蛋白時,或許Bfl-1具有更高的親和性,這就是其能夠作為一種新型藥物靶點來幫助開發新型藥物。

研究者Pellecchia的實驗室此前發現,NOXA能夠通過一種特殊的化學鍵來同Bfl-1作用,而這種化學鍵在其它5種抗凋亡蛋白中並不存在。研究者Pellecchia表示,理解NOXA與Bfl-1之間相互作用的機制,或能幫助研究人員在實驗室中設計出替代NOXA樣的分子來緊密結合並且抑制Bfl-1的功能,研究者對來自耐受性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患者機體的細胞進行概念驗證研究。結果表明,如果能夠利用創新性的抑制劑阻斷Bfl-1,那麼細胞就能夠對療法產生反應並且死亡。

為此研究者強烈認為Bfl-1能夠作為一種新型的藥物靶點,目前研究人員花費了大量的心血來尋找Mcl-1的拮抗劑,而這些製劑往往能夠用於某些特定疾病之中,而相關的疾病也會因為Mcl-1的過量產生而惡化。因此,研究者表示,我們可以轉向對Bfl-1進行研究,該項研究結果就揭示了癌症對化療產生耐藥性的新機制,同時也證實了Bfl-1的確可以作為一種新型藥物的靶點,未來研究者有望利用該靶點開發出更多治療疾病的新型藥物。

相關研究結果已發表在國際期刊ACS Chemical Biology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