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 發佈時間:2017-02-15

諾華(Novartis)近期公佈其新型靶向抗癌藥Zykadia(ceritinib)Ⅲ期ASCEND-4臨床研究的積極頂線資料。該資料顯示,與標準一線化療相比,Zykadia一線治療間變性淋巴瘤激酶陽性(ALK+)晚期非小細胞肺癌(NSCLC)在多個衡量指標方面均表現出顯著改善。

Zykadia一線治療晚期ALK+肺癌Ⅲ期臨床喜獲成功

ASCEND-4研究是一項開放標籤、隨機、主動控制、多中心Ⅲ期研究,在既往未接受治療(初治)的間變性淋巴瘤激酶陽性(ALK+)晚期(ⅢB期或IV期)非小細胞肺癌(NSCLC)患者中開展,評估了Zykadia一線治療的療效和安全性。資料顯示,與標準一線化療相比,Zykadia用於一線治療使無進展生存期(PFS)實現了臨床意義的顯著延長(中位PFS:16.6個月[95%CI:12.6,27.2] vs 8.1個月[95%CI:5.8,11.1])、疾病進展風險顯著降低45%(HR=0.55,P<0.001),達到了研究的主要終點。

目前,該研究的總生存期(OS)資料尚未成熟,但已表現出有利於Zykadia的積極趨勢,儘管化療組有72.4%的患者在停止化療後接受一種ALK抑制劑作為其一線治療。

除此之外,Zykadia在橫跨多個關鍵次要療效指標方面也實現了臨床意義的改善,包括:總緩解率(ORR)、總的顱內緩解率(OIRR)、疾病控制率(DCR)、緩解持續時間(DoR)。具體而言:(1)Zykadia治療組ORR為72.5%(95% CI: 65.5, 78.7),標準化療組為26.7%(95% CI: 20.5, 33.7);(2)Zykadia治療組發生腦轉移的患者中總的顱內緩解率(OIRR)為72.7%(95% CI: 49.8, 89.3, n=22),標準化療組為27.3%(95% CI: 10.7, 50.2, n=22);Zykadia治療組在篩查時無腦轉移的患者中,中位無進展生存期(PFS)為26.3個月(95% CI: 15.4, 27.7, n=130),標準化療組為8.3%(95% CI: 6.0, 13.7, n=125);(3)Zykadia治療組疾病控制率為84.7%(95% CI: 78.7, 89.5),緩解持續時間(DoR)為23.9個月(95% CI: 16.6, 無法估計)。(4)與標準化療組相比,Zykadia治療組表現出更高的總體健康狀況、肺癌特定症狀也表現出改善。

該研究中,Zykadia的安全性與該藥在ALK+晚期NSCLC患者中已公佈的安全性一致。Zykadia治療組發生率≥50%的最常見的不良事件包括腹瀉(84.7%)、噁心(68.8%)、嘔吐(66.1%)、ALT升高(60.3%)、AST升高(52.9%),這些不良事件多數為1級和2級,通過給藥中斷、減少劑量、伴隨用藥得以控制。研究中未觀察到新的或意外的安全性問題。

Zykadia是一種口服、選擇性間變性淋巴瘤激酶(ALK)抑制劑。在肺癌的臨床治療中,ALK是一個重要的治療靶標。ALK基因能夠與其他基因融合,表達一種異常的融合蛋白,促進癌細胞的形成和生長。

在美國和歐盟,Zykadia已分別於2014年和2015年獲批,用於之前經輝瑞靶向抗癌藥Xalkori(crizotinib,克唑替尼)治療後病情進展的ALK陽性NSCLC成人患者。此次批准,使Zykadia成為美國和歐洲既往接受Xalkori治療失敗的ALK+NSCLC患者群體的首個治療方案,將解決這一群體中遠未滿足的巨大醫療需求。

Xalkori是由輝瑞研發的全球首個間變性淋巴瘤激酶(ALK)靶向治療藥物,該藥的上市極大地改變了晚期ALK+NSCLC患者的臨床治療,但病情惡化往往不可避免,當腫瘤對Xalkori無回應後,患者鮮有治療方案,Zykadia將成為這一群體的重要治療選擇。

而此次公佈的Ⅲ期ASCEND-4研究的頂線資料表明,Zykadia一線治療晚期ALK+NSCLC也具有非常顯著的療效,該藥將為初治晚期ALK+NSCLC提供除Xalkori之外的另一個重要的治療選擇。

在全球範圍內,肺癌是癌症死亡的主要病因之一,據估計每年有180萬人確診肺癌。非小細胞肺癌(NSCLC)是最常見類型,約占所有病例的85-90%,其中2-7%病例由ALK基因重排驅動,導致癌細胞加速生長。

Zykadia(ceritinib)Ⅲ期ASCEND-4臨床研究的積極頂線資料,已於2016年底在奧地利維也納舉行的國際肺癌研究協會(IASLC)第17屆世界肺癌大會(WCLC)上公佈。根據該研究的資料,諾華已計畫向全球的監管機構提交Zykadia一線治療ALK+NSCLC的監管申請文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