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BIOON 發佈時間:2016-12-12

英國國家衛生與臨床優化研究所(NICE)最近發佈最終指南,推薦阿斯利康(AstraZeneca)第三代肺癌靶向藥奧希替尼(Tagrisso,omisertinib,ADZ9291),作為癌症藥物基金(CDF)範疇內的用藥選擇,用於既往接受表皮細胞生長因數受體(EGFR)酪氨酸激酶抑制劑(TKI)一線治療後病情進展的局部晚期或轉移性EGFR T790M突變陽性非小細胞肺癌(NSCLC)成人患者。

肺癌靶向藥奧希替尼(ADZ9291)獲英國NICE批准

據估計,在英國,每年確診肺癌的患者超過4.55萬例,其中大約87%的病例為非小細胞肺癌(NSCLC);而在NSCLC病例中,大約有12%攜帶EGFR突變。大部分EGFR突變陽性NSCLC患者會因為一個名為T790M的繼發突變(secondary mutation)而對現有的靶向療法(EGFR-TKIs)產生耐藥性,通常在治療大約一年時間後病情復發,因此該領域對新的治療選擇存在著一個明確而迫切的醫療需求。

Tagrisso是第三代EGFR-TKI,旨在克服對該類藥物中其他藥物的耐藥性,包括羅氏/安斯泰來的厄洛替尼、阿斯利康的吉非替尼、勃林格殷格翰的阿法替尼。Tagrisso是首個獲批上市用於經EGFR-TKI治療期間或治療後病情進展的T790M突變陽性NSCLC的藥物,目前已獲美國、歐盟、日本批准上市。

目前,阿斯利康正在開展AURA3 Ⅲ期研究,該研究涉及經EGFR-TKI治療後病情進展的EGFR T790M陽性局部晚期或轉移性NSCLC患者,研究中將Tagrisso與含鉑雙重化療方案進行了對比。此外,阿斯利康也正在調查Tagrisso作為輔助療法以及轉移性NSCLC(包括腦轉移)的一線治療,以及Tagrisso與其他藥物的組合療法。

Tagrisso可同時抑制EGFR啟動敏感突變(EGFRm)和T790M耐藥突變。據估計,接受當前EGFR-TKI治療後病情進展的EGFRm NSCLC群體中,高達2/3的患者產生T790M耐藥突變,治療選擇十分有限。而Tagrisso將為這類患者提供一種重要的治療選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