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BIOON 發佈時間:2016-12-09

國外的科學家們開發了一種分子名為S63845的新化合物,這種化合物可在實驗室中有效抑制四分之一的已知類型的癌症模型的生長。其抗癌機制是抑制MCL1蛋白質。許多不同類型的癌細胞依賴於MCL1生長,如果沒有MCL1,癌細胞就會消亡。相關研究成果最近發表在國際期刊《自然》上。

S63845或可有效抑制四分之一的已知癌症

該項研究可以幫助研究人員治療血液癌症,比如急性髓性白血病、淋巴瘤、多發性骨髓瘤。這種化合物也可以用於固體腫瘤,包括黑素瘤、肺癌和乳腺癌腫瘤。

澳大利亞沃爾特與伊麗莎-霍爾研究所(Walter and Eliza Hall Institute)的研究人員Guillaume Lessene說:“MCL1對很多癌症都很重要,因為它是一種促存活蛋白,使癌細胞能夠逃避細胞凋亡的過程,而這個過程通常會將癌細胞移除到體外。針對多種癌症模型的擴展研究表明,S63845能消滅那些依賴MCL1生存的腫瘤細胞。”

人體的免疫系統很難殺滅癌細胞,因為它們可以快速地進化並擴散,並逃避細胞死亡的過程。使用化學藥物或者放射療法是對抗癌細胞的有效方法,但是這些技術也會殺死健康的細胞,會引起致衰弱的副作用。

S63845的優秀之處在於,除了切斷癌症的生命支援系統,還可以以不傷害正常細胞的劑量使用。這種化合物是一類新的抗癌藥物(BH3 mimetics)的最新研發成果,BH3 mimetics以一類蛋白質為靶標,癌症細胞依賴這些蛋白質逃避細胞死亡。

Lessene說:“BH3 mimetics能夠抑制一類蛋白質,所謂的‘促存活BCL-2蛋白’,MCL1屬於這種蛋白質,抑制它就能夠啟動細胞死亡過程。”

該項研究仍然處於臨床前階段,在人類可以安全服用這種藥物之前,研究人員還需要進行進一步的測試。但是早期的成果非常令人鼓舞。事實上,這種分子在未來還能夠被用於治療更多種類的癌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