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BIOON 發佈時間:2016-12-01

製藥公司衛材(Eisai)研發的抗癌新藥多受體酪氨酸激酶抑制劑lenvatinib,最近已進入Ⅲ期臨床研究,該研究是一項全球性的Ⅲ期臨床研究(Study 307,CLEAR),分別聯合諾華抗癌藥 Afinitor(everolimus)及默沙東PD-1抑制劑Keytruda(pembrolizumab)一線治療晚期腎細胞癌(RCC)的潛力。

抗癌新藥lenvatinib一線治晚期腎癌進入Ⅲ期臨床

CLEAR研究是一項多中心、隨機、開放標籤Ⅲ期臨床研究,在晚期腎細胞癌(RCC)患者中開展,旨在比較2種組合療法(lenvatinib/ everolimus,lenvatinib/Keytruda)相對於輝瑞新型多靶向性抗癌藥Sutent(sunitinib)用於一線治療的療效和安全性。該研究的主要終點為無進展生存期(PFS)。

針對lenvatinib/ everolimus組合開展的非臨床研究顯示,在腎細胞癌模型中,與各個單藥療法相比,lenvatinib/ everolimus組合具有協同增強的抗血管生成活性和更強的抗腫瘤效果。此外,針對lenvatinib/Keytruda組合開展的非臨床研究顯示,lenvatinib能通過減少免疫抑制細胞,增強PD-1抑制劑的抗腫瘤活性。

目前,lenvatinib已獲全球超過45個國家(包括美國、日本、歐洲)批准治療難治性甲狀腺癌。2016年5月,美國FDA批准lenvatinib聯合everolimus用於前一次治療為抗血管生成療法的晚期腎細胞癌患者。2016年8月,歐盟批准lenvatinib聯合everolimus用於之前接受過血管內皮生長因子靶向治療的晚期腎細胞癌。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