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BIOON 發佈時間:2016-11-29

美國麻省總醫院和哈佛幹細胞研究所的研究人員,最近在國際期刊《細胞》線上發表研究論文,論文報導他們鑒定出一種藥物化合物,可阻止小鼠體內的急性髓性白血病(acute myeloid leukemia, AML)發展。在過去40年的時間裡,人們一直未開發出針對急性髓性白血病的新藥物。論文通信作者為麻省總醫院再生醫學中心副主任David Sykes和主任David Scadden。

急性髓性白血病40年來首次現新藥

當造血幹細胞和造血祖細胞不能夠分化為成體白細胞而是處於一種未成熟的狀態時,AML就會產生。這些未成熟的細胞佔據骨髓中的空間,將健康細胞擠出,從而使得數量不斷下降的健康血細胞更難趕得上身體的需求。

當前的療法旨在利用毒性化合物(也就是作用強烈的化療藥物)殺死白血病細胞,並且最終會攻擊人體,摧毀免疫系統,從而讓病人容易患上可能是致命性的細菌感染和真菌感染。

Scadden說,化療藥物通常用於治療較為年輕的病人,但不適合用於治療年老病人,但是考慮到AML病人的平均年齡是67歲,這是一種問題。

為了找到一種替代性方法,研究人員採取一種方法將AML中最為致命性亞群中的一種——急性早幼粒細胞白血病(acute promyelocytic leukemia)——轉化為大多數可以治療的亞群中的一種。研究人員尋找一種促進白血病細胞分化而不是攻擊和殺死這些細胞的化合物。當白血病細胞分化時,它們僅能存活較短的時間,然後死掉。

作為Scadden實驗室的一名博士後研究員,Sykes對小鼠造血祖細胞進行基因改造,這樣當它們成熟時,它們會發生綠光。通過與哈佛大學布羅德研究所和麻省理工學院合作,Scadden團隊對330,000種化學物進行功能性篩查,結果發現12種化合物能夠讓這些細胞發出綠光,這表明這些化合物促進這些細胞分化。在這12種化合物中,11種物質阻斷一種被稱作DHODH的代謝酶,有效地迫使這些細胞進入一種研究人員稱之為禁食期(period of fasting)的狀態。

Sykes說:「癌細胞(如白血病細胞)在代謝上不同于正常的細胞。我們的結果提示著正常的細胞能夠耐受禁食期或者說饑餓,但是癌細胞不能夠做到這一點。在這項研究中,禁食引發一種變化。」

在利用一種已知的DHODH抑制劑進行治療10周後,AML小鼠和攜帶人白血病細胞的小鼠體重增加,比較活躍,含有更少的白血病幹細胞,而且存活更長時間,這表明發生一種有意義的病情緩解。顯著地,沒有一隻小鼠在治療後發生病情惡化。研究人員希望在一項臨床試驗中對這種抑制劑進行測試。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