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BIOON 發佈時間:2016-11-22

科學家最近研發出一種名為「IMM-101」的抗癌新藥,它能夠喚醒體內的免疫系統從而對腫瘤進行殺傷。研究人員在一項最新研究中發現,該藥物能夠有效殺傷惡性胰腺癌細胞,而且沒有伴隨明顯的副作用。

胰腺癌免疫療法新藥IMM-101無明顯副作用

由於胰腺癌自然狀態下會主動逃避體內免疫系統的識別,因此該藥物的出現對於該類腫瘤的治療具有重大的意義。相關結果發表在國際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Cancer上。

來自英國倫敦大學的研究者們通過將IMM-101與已有的化療藥物gemcitabine進行聯合使用,發現其能夠有效殺傷胰腺癌細胞外周的保護性細胞,以及能夠延長轉移胰腺癌患者的壽命。

「這對我來說是十分興奮的」,首席研究者Angus Dalgleish說道。「這是我們首次找到能夠幫助控制胰腺癌的免疫療法」。

接受該免疫治療藥物的患者均表示相比傳統化學療法要舒服一些。而且研究結果表明該療法沒有明顯的副作用。

雖然早期的研究結果十分喜人,但這並不能說明該藥物具有治癒胰腺癌的能力。而且,由於該實驗僅僅囊括了110名患者,因此還需要提高樣本數量來獲得更加可靠的結果。

Dalgleish對於IMM-101的研究已經有很長的時間,此前也有結果表明其對皮膚癌以及肺癌有一定的治療效果,但鑒於胰腺癌的難治現象由來已久,最近的這項研究結更加有意義。目前研究者們計畫進行下一步更大規模的研究,從而完全驗證此前得到的結果。

當前晚期胰腺癌患者的壽命極短,不超過18%的患者能夠堅持一年以上,而轉移性的胰腺癌患者壽命更加有限。根據調查,全球範圍內的胰腺癌患者壽命僅有2.7-5.8個月。IMM-101的出現或可幫助緩解這一窘境。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