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北京青年周刊 發佈時間:2019-09-18

  近日2019中國腫瘤大會在重慶成功召開,本次大會聚集中外院士、知名專家、學者以及來自于全國各地的近十萬名腫瘤醫學精英,共同對腫瘤防治進行探討和交流。


  而在本次會場上,香港特區腫瘤中心的陳宏醫生針對《精準引經無毒治療癌中醫體系于整合醫學中的探究》的報告,引起現場專家們的強烈反響,因此也成為各大媒體關注的熱點;


  北京青年周刊特別參訪香港特區腫瘤中心院長趙宗杰,并介紹精準引經無毒治癌體系(簡稱“精準中醫”)源自中國中西醫結合腫瘤學的奠基人李巖。

微信图片_20190918141618.jpg

  該體系是歷經百年師承,70年行醫,50年無毒治癌實踐,中國內地及港澳臺四地2700個古方與單偏驗方的毒理、藥理、細胞動力學、歸經、藥性等多維度研究匯聚而成。“精準中醫”體系由40余個 “金樟” 系列核心無毒治療方劑和幾百個祛癥輔助方組成,通過辨病辨證,結合西醫治療的病例和病理分析,針對不同癌種、不同病因、不同病程、不同西醫治療手段與結果、不同病癥特點、不同基礎病及癌前病變,合理排列增減,可制定的醫療方案超過6000組,做到“一人一方,有證可循”。

微信图片_20190918141625.jpg

  與古典中醫的“以毒攻毒” 抗癌和單純祛癥不同,精準引經無毒治癌體系的最大特點是采用對人體無毒,經現代中藥藥理實驗研究證明對癌細胞生長具有抑制作用的中藥組合,加入引經、辨證、改善癌前病變的輔助藥材組成。


  對于中醫無毒治癌體系的形成過程,作為李巖嫡傳弟子的趙宗杰知之甚詳,說起來如數家珍。上世紀50年代初,李巖在系統學習西醫外科后,應征入伍赴朝做軍醫,1952年后調遼寧省人民醫院外科,開始接觸腫瘤治療。50年代中期,李巖師從“金針王道人”,繼承其三代傳承的治療白血病、淋巴瘤的百年絕學“珍珠瘰疬方”等方劑和金針絕技。


  1956年李巖進入中國第一所中醫大學-一北京中醫藥大學系統研讀中醫學本科及研究生,師從國醫泰斗秦伯未、關幼波等大師,是秦伯未的第一個研究生。 70年代,李巖參與組建北京醫科大學腫瘤防治研究所,作為中醫負責人,帶領四個團隊從毒理、藥理、免疫、細胞四個方面研究全國提供的大量古方、偏方、秘方,從此開啟了以“無毒治癌”為核心的中醫體系研究的開端。80年代初,李巖承擔了國家“七五計劃”重點科研項目:白蛇六味醫治肝癌研究課題。之后受鄧公九二南巡鼓舞,南下廣州,在中山大學附屬孫逸仙紀念醫院進行臨床試驗,作為 “無毒治癌”體系核心驗方的白龍口服劑得到確鑿驗證。


  為了更好地完善“無毒治癌中醫體系”,經常為外商治病的李巖對收集、 研究散落在港澳臺地區的中醫典籍、單片驗方和國內失傳的中藥炮制方式充滿了渴望。1994年,已經65歲高齡的李巖開始輾轉香港、臺灣,潛心收方、研究、行醫、講學、編撰書籍,并加入香港特區腫瘤中心且收香港特區腫瘤中心院長趙宗杰為徒。在師徒兩人攜手其他專家共同進行的研究下, “精準引經無毒治癌”中醫體系更加完善,最終成為中國第一套完整的無毒治癌中醫體系。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