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9-08-23

  索拉非尼是治療肝癌的常用藥,但會伴隨著皮膚毒性,發生皮疹和手足皮膚反應,一些人要因此減量、停藥,甚至永久停用索拉非尼,嚴重影響了治療結果,造成永久的遺憾。


  在2019年8月18日的中國腫瘤學會議上,香港特區腫瘤中心的發布的“精準中醫”研究成果可能會改變這種被動局面,通過與精準中醫的整合,因副作用嚴重、面臨減量或停止服用索拉非尼的患者不但能順利完成療程,而且生活質量、治療效果都得到滿意的答案。

  香港特區腫瘤中心的專家認為:索拉非尼的毒性引起人體陰陽失于平衡,熱毒損傷人體陰液,出現陰虛火旺體質,陽熱毒邪在體內積聚,發于肌表出現皮疹癢痛,發于手足出現手掌或足底部發紅、疼痛、腫脹、水皰等,嚴重影響患者的正常生活;此外索拉非尼的毒副作用亦引起脾胃功能受損,脾胃失于和降,胃氣上逆出現惡心、嘔吐、食欲下降,脾失健運出現脘腹脹滿、腹瀉腹痛等癥狀,嚴重者脾胃功能不能運化水谷,導致痰飲水濕在體內積聚,氣血化生無源,導致血細胞、白細胞等低下,直接降低患者免疫力和促進疾病進展。

  患者的精準中醫治療包括內服和外洗兩方面,內服白英、牛樟芝、龍葵、黃芪、郁金等,服用索拉非尼后患者氣血陰陽失和,治療上滋養人體陰津以降郁火緩解患者口干口苦、潮熱汗出等;清熱解毒來治療陽熱毒邪引起的皮疹膚癢;治癌消炎來消除癌癥和西藥所引起的機體不適感等。


  外用白癬皮、地膚子、牛樟芝等,中藥外洗具有明顯的局部消炎殺菌等作用,對于手足綜合征、局部麻木腫脹等癥狀療效顯著且無任何副作用,受到廣大患者好評!

  香港特區腫瘤中心針對索拉非尼整合醫療的“精準中醫”方案不僅幫助清除副作用,而且在抗肝癌治療上也具有較強的助攻作用,如其中牛樟芝減低TGF-β表達,降低肝纖維化程度,提高NK細胞的抑癌效率;由白英、龍葵等組成的“白蛇六味”合劑抑制肝腹水瘤的有效率高達87%,最重要的是,精準中醫是無毒治癌體系,不增加西醫治療造成的副作用。


  患者馮某,女,60歲,因體檢發現肝區有異常情況而行進一步檢查,后于2019年3月22日確診肝癌,病灶大小為2x2x1cm,病理類型為高、中分化肝細胞癌。經過手術治療 ,切除部份肝臟和膽囊,術后于2019年4月20日開始服用索拉非尼和恩替卡偉。一周后出現嚴重藥物副反應 ,四肢末端脫皮,結痂,疼痛。于2019年5月2日聯合精準中藥治療,每天服內服+ 外洗,一個月后,副作用不但沒有加重,而且四肢末端紅腫疼痛情況大副減少,雖然有脫皮情況,但已不影響生活質量。整合治療三個月后,血常規,肝腎功能維持正常水平,各項癌指標逐漸下降,其中CA125由2019年4月28號的的43.9下降至2019年6月12號的9.56,影像結果顯示肝S8區異常范圍有縮小,治療效果超越預期。

  整體而言,使用索拉非尼的患者采用“精準中醫”整合醫療,不但減輕了毒副反應,讓用藥順利進行,而且增強了治療效果,改善了患者生活質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