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9-06-06

  防癌抗癌飲食 有力證據顯示這些食物可防癌


  在抗癌這條路上,營養非常非常重要。我們吃的食物可以阻礙或促進我們的健康,這不是無的放矢。顯而易見的,像癌癥這樣的重大疾病更需要患者注重飲食來促進身體健康。


  2007年11月,美國癌癥研究學院(AICR)與世界癌癥研究基金會合作,發表了《飲食、營養、體能活動及癌癥預防:全球觀點》的重量級報告,這是迄今對飲食、營養、體能活動和癌癥之間的關聯所做的一份最全面性的報告,這項計畫持續更新,2017年更新的報告中,明確指出會降低癌癥風險的食物如下:


  1、非淀粉類的蔬菜可降低罹患口腔癌、咽癌和喉癌的風險。


  非淀粉類蔬菜包括:綠花椰菜、高麗菜、菠菜、羽衣甘藍、白花椰菜、胡蘿卜、萵苣、小黃瓜、番茄、韭菜、瑞典甘藍(蕪菁甘藍)。


  2、水果可降低罹患肺癌、口腔喉、咽癌和喉癌的風險。


  3、高纖維質食物可降低罹患腸癌(大腸直腸癌)的風險。


  4、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有蔬菜、水果、堅果、種子、豆類,以及全谷類的谷類制品、義大利面、糙米飯及面包。


  5、全谷物可降低罹患腸癌(大腸直腸癌)的風險。全谷物包括:糙米、全谷物面包、燕麥及布格麥(bulgur wheat)。


  6、咖啡可降低罹患肝癌和子宮內膜癌的風險。


  7、乳制品和鈣可降低罹患腸癌(大腸直腸癌)的風險。


  參與研究的科學家提出的飲食建議包括:避開高熱量食物和含糖飲料;多吃谷物、蔬菜、水果及豆類;紅肉(牛、羊、豬)每周最多吃500克、少吃加工紅肉,少吃鹽與用鹽加工的肉品、不吃發霉的谷類物、預防癌癥最好不要喝酒。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