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8-07-24

癌症到目前為止,依然是威脅人們生命健康的重要殺手之一。國家癌症中心2018年最新發佈的中國最新癌症資料顯示:我國2017年確診癌症380.4萬例,因癌症死亡229.6萬例,平均每分鐘有7人被確診為癌症,而且資料還在逐年上漲。“談癌色變”依然是我們每一個人的寫照。

但美國癌症協會發佈的2017癌症統計顯示:近20年美國癌症死亡率下降了25%,相當於減少了210萬的死亡人數。同為癌症發病率的高發國家,兩國之間有什麼差異呢?

1.遠離二手煙

40%的癌症是可以通過改變生活習慣來預防的,吸煙首當其衝成為罪魁禍首,不僅和肺癌有關,它還讓人更易得胃癌、結直腸癌、宮頸癌、乳腺癌等癌症,而且女性更容易因為吸煙或者二手煙而患癌。美國在60年代就開始了控煙運動,40年來吸煙人數持續降低,而且在公共場合全面禁煙。從1990年到2014年,美國男性肺癌死亡率下降了43%。

近20年美國癌症死亡率下降25%,防癌比治癌更重要

2.保持正常體重

英國研究人員對524萬人進行了長達7年半的追蹤調查後發現,肥胖與子宮癌、甲狀腺癌、腎癌、膽囊癌等多種癌症都有顯著的相關性。可以測試一下自己的BMI指數:BMI=體重(kg)/ 身高的平方(㎡),結果大於等於24的就屬於偏重的範疇。

3.鍛煉與飲食

固定的鍛煉和飲食是相輔相成的,每天30分鐘左右的鍛煉加上合理的膳食結構,許多癌症是可以預防的。

對於合理飲食,要著重注意以下方面:

1. 少吃糖

雖然糖未必會直接導致癌症,但熱量攝入過多,是肥胖的重要病因之一。這裡的糖,不只是甜品、甜食,還有高碳水化合物,比如精米精面等等。甜品、甜食,還有高碳水化合物,比如精米精面等等。

2. 少吃加工熟食

少吃臘腸、火腿之類的加工肉食,有助於降低結直腸癌和胃癌的發病率。此外,熏肉和鹹肉中潛在的致癌物也會增加癌症風險。

3.多素少葷,多吃果蔬

日常餐飲中,素食至少要占2/3,而動物蛋白即肉類最好不超過1/3。十字花科類蔬菜是最經典的抗癌蔬菜,包括西蘭花、菜花、捲心菜、甘藍菜和羽衣甘藍等。

最好的治療也比不上用心的防護,希望我們可以通過改善生活習慣而遠離腫瘤。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