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8-07-17

當毒辣的陽光交織著水汽,熱浪從發燙的瀝青路上不斷升騰,三伏天也悄悄來到了我們身邊。今年的入伏日期是7月17日,出伏時間是8月26日,“三伏天”長達40天。

今日入伏,腫瘤患者“冬病夏治”正在進行中

今日已經入伏,正是三伏貼治療的好時機。三伏貼其實就是用生薑、白芥子、甘遂等辛溫散寒的藥調配而成的小藥餅,在最熱的三伏天裡,把小藥餅貼在特定的穴位上提升陽氣用於治病。之所以選擇三伏天,是把在冬天容易發作的虛寒之病,放在陽氣最旺的時節治療,再加上穴位刺激及藥物的作用,以排出積壓在身體最深處的寒邪。對於腫瘤患者而言,疾病本身或手術、放化療會造成多種副反應,如果你有以下症狀,進行三伏貼是個很好的選擇。

1.多種適應症

•呼吸系統:咳嗽、咳痰、氣促、哮喘、慢性阻塞寒性肺病,反復感冒等;

•消化系統:腹脹隱痛、乏力、噯氣反酸、腹瀉、食欲缺乏、體重減輕、嘔血黑便等;

•婦科疾病:腹部墜脹,疼痛、月經不調、胞宮寒凝等;

•風濕免疫:關節疼痛肢體麻木,肩周炎,風濕性關節炎等;

•耳鼻喉:噴嚏、流涕、鼻塞鼻癢、聲嘶等;

•全身症狀:陽虛體弱,怕冷、怕風、虛寒體質的患者。

2.常規治療別忽略

三伏貼是有效果的,但它只適用於疾病緩和期或穩定期的患者,如果患者在放化療期間,請如實告知醫生再做決定。

3. 貼後不注意忌口,養護

三伏貼操作起來便捷快速,這就造成了有些人貼完的生活習慣一如往日,沖涼飲食絲毫不介意。建議敷貼時,最好不要在空調間待太久,因為毛孔遇冷收縮,這樣皮膚就吸附不到小藥餅裡的藥物。另外請貼完6小時後再洗澡,治療期間盡可能不要熬夜,不宜吃冷飲,冰鎮水果,海鮮,辛辣刺激。敷貼的療效離不開後期養護,注意忌口、生活規律、睡眠充足,情緒樂觀,適度鍛煉,治養結合才能達到最佳療效。

4.貼的越久越好

有人認為三伏貼貼的越久越好,甚至超過醫生說的敷貼時間,皮膚都起了泡。一般來說,敷貼後只要皮膚發熱、發燙,就表示藥物在起作用了。一旦發現起泡就不能再貼,這樣不但不能增加功效,還會引起皮膚感染,如果皮膚反應嚴重,要及時就醫。

5.不遵循辨證敷貼,自行搞定

中醫的精髓是辨證施治,三伏貼也是如此。一定要在醫生指導下辨證取穴敷貼,否則很可能會敷的流鼻血或口腔潰瘍。比如內火很重的人是不適宜敷貼的,需要請醫生看診後決定。

今天已經入伏,頭伏時間為7月17日-7月26日,香港特區腫瘤中心的三伏貼正在進行中,冬病夏治,就在此刻。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