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8-06-01

据香港特区肿瘤中心消息,主题为“传递新知:扩展精准治疗领域”的2018 ASCO年会将于6月1日至5日在芝加哥举行,届时将有来自世界各地的3万余名肿瘤专家参会,会议中还将公布2500余份研究摘要。

ASCO大會在即,這裡有一份你必須瞭解的最新癌症研究報告

ASCO作为肿瘤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年度盛会,每年都会第一时间发布众多改变临床实践的前沿进展,是我们了解肿瘤治疗临床发展技术的一个有效途径。

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merican Society of Clinical Oncology(ASCO)是全球领先的肿瘤专业学术组织,而在最新一期的《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就刊登ASCO发布的2018美国癌症进展年度报告。从这份报告里,我们可以看到肿瘤的最新进展和未来肿瘤精准治疗的方向。

  • 据统计,共有超过700款疗法已经迈入了中后期研发阶段。相比2007年的资料有着超过6成的提高。

  • PD-1/PD-L1抑制剂已在超过20种癌症适应症里得到了应用,彰显出了泛癌症治疗的巨大潜力。

  • 过去5年里,共有63款创新疗法获得批准,治疗78种适应症。这些适应症涵盖了24类不同的癌症。


癌症领域研发概览

在过去50年间,几乎所有的免疫学和肿瘤治疗都有过政府的支持,这也催生了一系列抗癌新药的诞生。

据统计,在2013年到2017年期间,共有63款独特的创新疗法(New Active Substance)获批上市,治疗24种不同肿瘤、78种适应症。平均来看,每年诞生的新抗癌疗法达到了12.6款,数据喜人。

从适应症看,不少抗癌新药汇集在3大癌症类型里。数量上,肺癌、淋巴瘤、白血病分别有11款、9款、9款新药,位居前三。黑色素瘤、多发性骨髓瘤、乳腺癌、膀胱癌、卵巢癌等癌症也有多种新药可供使用。

在过去的10年间,有关于癌症为标题的文章增长超过300%,从2007年的28000篇增长到2017年的120000篇,我们对于癌症的研究正在不断地深入,而癌症也并非不可战胜。

2017年是肿瘤领域成果丰硕的一年,我们则见证了14款新疗法的问世。

值得一提的是,它们均是靶向疗法,即针对某个特定的分子靶点,抑制癌症的生长和扩散——这颠覆了以往的癌症治疗理念,不仅仅是根据部位来治疗,这意味着肝癌、肺癌、胃癌等可能在未来有希望以一种药物来治疗。


癌症免疫疗法

免疫疗法作为近年癌症治疗领域最大的黑马,已经带来了临床范式上的变化。2017年获批的5款相应新药,都曾获得美国FDA的突破性疗法认定。这些新药的重要性,也由此可见一斑。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美国FDA批准pembrolizumab上市,这也是首个不依照肿瘤来源,而依照遗传特质进行治疗的癌症疗法,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目前,PD-1/PD-L1抑制剂已在超过20种癌症适应症里得到了应用,而在肺癌适应症里的应用超过了半数,达到52.4%。同时,组合疗法的普及程度正在提高,2017接受过组合疗法的患者较2016均有上升。

组合疗法正在逐渐走向常规,也给患者带来了良好的健康收益。


癌症的中医疗法

在治疗癌症方面,中医药是对现代医学的重要补充和替代,现代医学治疗癌症的不足之处正是中药治疗癌症的切入点和优势。尤其强调以人为本,实施个体化治疗,重视病人的主观感受与提高生活质量,针对肿瘤患者在术后、放化疗后并发症、免疫治疗副反应等,扭转传统观念中肿瘤患者的生存情况,中医都有较好的方法和疗效。此外,随着靶向药的应用,克服肿瘤多药耐药,强调“治未病”在防治癌前病变、“带瘤生存”等理念,中西医结合治疗肿瘤已是大势所趋。


癌症创新疗法前瞻

从历史资料上看,处于后期研发阶段的抗癌新药数正处于一个新高。据统计,共有超过700款疗法已经迈入了1/2期及之后的研发阶段。相比2007年的资料有着超过6成的提高。其中,靶向小分子疗法和靶向生物制剂分别占到了47%与42%,加起来近9成。对应的,传统的化疗、放疗、以及激素疗法其比例则在下跌,癌症的治疗已经突破传统,进入一个新的时代。


后记

过去的几十年里,在人类共同努力下,全球癌症死亡率展现出明显的下降态势,美国的癌症总体死亡率更是下降了25%。这些都是人类在抗癌战争中取得的里程碑战果。

2018年,或许又会被命名为某种生物治疗技术的元年,而未来的3年,生物医疗技术将迎来新一轮的爆发,让我们拭目以待。

目前,香港特区肿瘤中心已通过互联网平台开通了在线咨询功能,可免费为肿瘤患者提供专业的咨询服务。

港腫工作室線上諮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