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 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8-05-25

近日,醫藥公司Sesen Bio宣佈,一項Ⅲ期臨床試驗VISTA中,研究人員使用了新型ADC療法Vicinium治療患有高級別非肌層浸潤性膀胱癌(NMIBC)的患者,3個月中期資料積極。

嚴重膀胱癌30年來首取進展,臨床試驗資料積極

膀胱癌是最常見的泌尿系腫瘤之一,有研究表明,新診斷為膀胱癌的患者中有大約75%的膀胱癌並沒有入侵到膀胱肌層,即為非肌層浸潤性膀胱癌(NMIBC)。且NMIBC的5年生存率大於88%,然而,患者在接受初次治療後腫瘤復發率可高達70%。其中進展為肌浸潤性膀胱癌的風險高達10%-20%。而浸潤性膀胱癌預後則較差,5年生存率較低。

目前正在進行的VISTA試驗是一項開放標籤,多中心,單臂Ⅲ期臨床試驗,評估Vicinium在高級別NMIBC原位癌(CIS)或乳頭狀癌患者中的療效和耐受性。這些患者之前曾接受卡介苗免疫療法(BCG)治療,研究的主要終點是患者的完全緩解率。12個月的資料預計將於2019年中公佈。

目前3個月中期療效結果顯示,在佇列1的CIS患者中,72名有可評估資料患者的完全緩解率為39%。在佇列2的5名可評估患者中,完全緩解率為80%。全部77名CIS患者三個月治療的完全緩解率為42%。佇列3的乳頭狀癌患者的3個月療效結果顯示,可評估的34名患者表現出68%的無復發率。初步安全結果顯示,Vicinium在VISTA試驗中耐受良好,在全部佇列的患者(n=129)中,72%的患者經歷了1級或2級不良事件。

Vicinium的出現有可能為患者提供一種新的治療方案。它是一種利用專有的靶向蛋白療法平臺開發的下一代ADC藥物,由重組融合蛋白組成,可以靶向腫瘤細胞表面上的上皮細胞粘附分子(EpCAM)抗原以提供有效的蛋白載荷——假單胞菌外毒素A(ETA)。

高級別NMIBC是一種毀滅性癌症,通常在老年人中發現。這些患者的治療選擇有限。過去30年來,治療這種癌症方面幾乎沒有創新。對於那些復發或根本沒有緩解的患者,標準的選擇是根治性膀胱切除術。在膀胱切除術中,膀胱與周圍淋巴結和其它包含癌症的器官一起被移除,嚴重的影響了患者的生存品質。

VISTA試驗的3個月資料令人振奮,我們期待明年12個月的更多資料,以期早日上市為選擇有限的嚴重膀胱癌患者帶來生的希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