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8-05-19

靶向治療,是在細胞分子水準上,針對已經明確的致癌位元點的治療方式,該位元點可以是腫瘤細胞內部的一個蛋白分子,也可以是一個基因片段。由相應的藥物進入體內,特異地選擇致癌位點來相結合發生作用,使腫瘤細胞特異性死亡,而不會波及腫瘤周圍的正常組織細胞。在這個過程中,腫瘤基因檢測,正逐步普及,越來越多的腫瘤患者,都會在自己的就診資料裡,添上一本甚至好幾本基因檢測的報告,它們到底有什麼作用?

動輒萬元的基因檢測報告,到底要說明什麼問題?

1.什麼是基因突變

人體的生命活動都需要蛋白質來發揮作用,而蛋白質,是由基因指導合成的。基因,同時也是遺傳物質的載體。基因上的序列,由於各種因素的影響,是有可能會發生改變的。有可能變得更強大,也有可能變壞導致疾病。

2.基因突變有哪些種類?

基因的構造猶如農家晾曬的一串串玉米,一條長繩上串了幾十甚至上百個玉米,每個玉米都可以掰出上百個玉米粒,基因由若干個外顯子、內含子組成,每個外顯子或內含子又由幾百甚至幾千個堿基組成。凡是繩子上玉米個數、玉米粒數錯亂了,或者和另一根繩子上的玉米混淆了,都是基因突變。

一個基因,可能的突變形式,理論上講可以有億萬種;何況,人體每個細胞裡有幾萬個基因。所以在探討基因突變時,是要十分謹慎的。

3.報告上的基因突變情況

1)致癌突變:明確的和癌症有關係,甚至可以說就是這些基因的突變,相互作用,導致了癌症的發生。比如EGFR L858R突變,ALK融合突變、HER2基因擴增等。這類突變,其實所占的比重是不高的。

2)正常突變:有一部分基因突變,明確和癌症不相關,例如有些人天生手臂上長了胎記,也屬於基因突變,但是和癌症沒有關係。

3)意義不明確突變:此種類型的突變,醫學上沒有深入研究,暫時不能確定和癌症的關係,也就更談不上靶向藥的推薦和使用,基因檢測出絕大多數的突變都屬於此種類型。

4.沒有基因突變,為何也吃靶向藥

有一類藥物叫:抗血管生成藥,主要是干擾、破壞和阻斷給癌細胞供應營養物質和氧氣的血管。比如我們常見的卡鉑替尼、樂伐替尼、舒尼替尼等都屬於此列,用於肉瘤、腎癌、肝癌患者。這些患者沒有哪些明確的基因突變和藥物的療效直接相關,所以使用此類藥物的療效有些人很好,有些人又完全無效,但可以肯定的是,不僅僅是一個基因檢測,查出哪些異常基因就能解決的問題。

5.有了基因突變,也沒有靶向藥可用?

如上文所講,正常突變和意義不明的基因突變自然沒有相應藥物。而已經確定的致癌突變,也有可能因為醫學發展的限制,暫時沒有研製出靶向藥,比如KRAS突變、P53突變、MYC擴增、PTEN缺失突變等。

因此,能夠有藥可用其實是及其幸運的,首先突變基因明確致癌,其次有藥物直接對應,這類突變目前總數不超過100個。

所以,解讀一份基因報告是極其複雜的,需要多年的臨床經驗和深厚的醫學知識。切勿盲目相信檢測報告的推薦而亂服藥物,以致得不償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