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8-05-16

“有氣無力、消瘦疲乏、長期臥床”等,是很多中晚期腫瘤患者給人的印象,腫瘤病人中營養不良的發生率相當高,據統計,約40%-80%的患者存在不同程度的營養不良;約半數腫瘤患者在初次診斷時就存在營養不良。一項大型研究發現,我國67%的住院腫瘤患者中重度營養不良,71%患者沒有得到足夠的營養支援。更可怕的是,大約20%的惡性腫瘤患者直接死于營養不良,可以說是“餓死”的。

20%患者直接被餓死!警惕晚期腫瘤的營養不良現象

實際生活中,受傳統飲食觀念的影響,家屬和患者容易陷入各種誤區,包括營養不足和營養過剩兩個方面,它們與腫瘤的發生和發展有著相輔相成的關係。過分的消瘦和肥胖均涉及免疫失衡、代謝紊亂等,從而更易罹患腫瘤。而一旦患病,又加劇了營養不良的症狀,引發後續生存期短、不能耐受手術、放化療、併發症以及毒副作用更多的諸多問題。那麼我們如何改善營養狀況呢?

1.選擇合適的蛋白質

肉類在經過處理前的顏色可以分為紅肉與白肉,而紅肉能增加多種腫瘤的發病率,所以要少吃紅肉及加工肉類。但同時動物肉類所富含的蛋白質優於植物蛋白質,所以應以白肉為主,每週推薦白肉2-4次,每次50-100g(1-2兩)。腫瘤患者原則上應該增加蛋白質攝入量,每天推薦1-2個雞蛋,膽固醇升高的患者第2個雞蛋可以去掉蛋黃。

2.適度節制體重

限制熱量的攝入可以使人更長壽,對腫瘤患者也可以延長生存期。減少熱量,可以減輕氧化損傷、增加細胞凋亡和影響代謝酶功能等多種機制影響機體,使血糖下降、胰島素水準降低,同時增強自我吞噬能力和某些DNA修復過程,從而防治肥胖,高血壓,高血脂,脂肪肝,糖尿病等代謝相關性疾病(這些代謝性疾病與腫瘤的發生發展有千絲萬縷的聯繫)。

3.增加穀物攝入

全穀物富含豐富的纖維,微量營養素及植物化學物。但在加工過程中會遭到嚴重破壞,所以提倡食不厭粗,粗不厭雜。純素食不利於腫瘤患者,提倡葷素搭配;日常生活中,素食與葷食的比例建議維持在7:3-8:2。

4.維持健康體重

超重及肥胖者腫瘤發病率顯著高於體重正常者。腫瘤診斷時及治療後的超重或肥胖者預後較體重正常患者差,其腫瘤控制更困難、腫瘤風險升高,併發症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增加。但過分消瘦也是一個負性因素,體重漸進性下降或非主觀努力的體重下降是腫瘤復發,轉移,進展的重要提示,體重下降的腫瘤患者預後較差。

5.尋求專業治療

患者由於任何原因,導致攝食量下降,不能維持正常營養需求及健康體重時,必須接受專業的營養支持,包括口服營養補充及腸外營養支持。合理的營養支持可減少各種不良反應和併發症的發生,改善生活品質,延長生存期,切莫以為營養事小而忽視。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