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8-05-11

近日,FDA已經接受羅氏的補充生物製劑許可申請(sBLA),並授予其免疫療法Tecentriq(atezolizumab)聯合Avastin (bevacizumab)、紫杉醇和卡鉑(化療)優先評審資格,用於治療初始(一線)轉移性非鱗狀非小細胞肺癌(NSCLC)患者。

羅氏Tecentriq免疫組合療法一線治療肺癌,有望今年獲批

肺癌是世界上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已成為我國城市人口惡性腫瘤死亡原因的第一位。非小細胞肺癌約占所有肺癌的80%,約75%的患者發現時已處於中晚期,5年生存率很低,急需新的有效治療來緩解疾病,延長生命。

這一補充生物製劑許可申請是基於一項多中心、開放標籤、隨機、對照Ⅲ期臨床研究IMpower150的結果。該研究評估了Tecentriq聯合Avastin、紫杉醇和卡鉑治療IV期非鱗癌NSCLC患者的療效和安全性,這些患者未曾受過化療治療晚期疾病。該研究共招募了1202人,其中具有ALK和EGFR突變的患者被排除在主要意向治療(ITT)分析之外。結果顯示,該研究符合其在晚期非鱗狀NSCLC患者初始治療中的總生存期(OS)和無進展生存期(PFS)的共同主要終點。該組合療法的安全性特徵與各種藥物的安全性特徵一致,並且沒有發現新的安全性信號。

Tecentriq是一款抗PD-L1單抗,可以與腫瘤細胞和腫瘤浸潤免疫細胞上的PD-L1結合,阻斷其與PD-1和B7.1受體的作用,從而重新啟動T細胞,擊殺癌細胞。目前,Tecentriq已獲FDA批准,用於治療接受含鉑化療期間或化療後疾病進展的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以及在接受經FDA批准的靶向治療後病情進展的ALK或EGFR突變陽性患者。Avastin除了其確定的抗血管生成作用外,還可以通過抑制VEGF相關的免疫抑制,促進T細胞腫瘤浸潤,並啟動針對腫瘤抗原的T細胞應答,從而進一步增強Tecentriq的效果。Tecentriq聯合Avastin的治療方案可能增強免疫系統對付廣泛癌症的潛力,包括一線治療晚期NSCLC。

臨床試驗結果顯示,Tecentriq聯合Avastin、紫杉醇和卡鉑可能為轉移性非鱗狀非小細胞肺癌的初始治療提供顯著的生存益處。FDA預計將在今年9月5日之前作出批准決定,我們共同期待。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