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8-04-19

近日,百時美施貴寶公司的重磅聯合免疫療法,Opdivo(nivolumab)聯合Yervoy(ipilimumab)獲FDA批准,成為首個治療中高危晚期腎細胞癌(RCC)患者的聯合免疫療法。

免疫聯合療法獲FDA批准,一線治療晚期腎癌

腎細胞癌是泌尿系統中惡性度較高的腫瘤,也是最常見的腫瘤之一,是起源於腎實質泌尿小管上皮系統的惡性腫瘤,又稱腎腺癌,占腎惡性腫瘤的80%-90%,在我國泌尿生殖系統腫瘤中占第二位元。初診時腫瘤限於腎內的患者,術後五年生存率可達70%以上,但侵及腎靜脈或擴散至腎周圍脂肪組織的患者,五年生存率僅5-20%。這些患者急需新的有效療法來緩解疾病,延長生命。

此次批准是基於一項Ⅲ期臨床試驗CheckMate-214的結果。在該研究中,初治的中高危晚期RCC患者接受了4個週期的Opdivo + 低劑量Yervoy聯合療法,然後是Opdivo維持治療。在聯合療法組中,79%的患者接受了全部4劑Opdivo + Yervoy,並繼續進行Opdivo單藥治療。Opdivo維持期的劑量選擇很靈活,可以選擇每4周輸注480 mg或每2周輸注240 mg。

結果顯示,Opdivo + Yervoy聯合療法顯示出相比當前標準療法舒尼替尼(sunitinib)顯著改善的總生存期(OS)獲益,將患者的死亡風險降低37%(HR 0.63; 99.8%CI: 0.44-0.89; p<0.0001)。而且無論PD-L1表達水準如何,均觀察到OS獲益。與標準療法相比,Opdivo + Yervoy也提供了持久的緩解,以及更高的客觀緩解率(ORR):Opdivo + Yervoy組的ORR為41.6%(95%CI: 36.9-46.5; p<0.0001; n=177/425),對照組為26.5%(95%CI: 22.4-31.0; n=112/422)。

腎癌是所有泌尿系統癌症中最致命的一種,許多患者都面臨著這種嚴峻的診斷,治療晚期RCC的醫生幾乎沒有什麼選擇來幫助實現改善生存期的目標。批准的Opdivo + Yervoy用於晚期RCC有可能改變腎癌的一線治療格局,重要的是,與舒尼替尼相比,聯合療法可以減少3級和4級不良反應。

對於患者而言,這不僅是一種新的治療選擇,更代表了延長生命的希望。我們期待更多喜訊的到來。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