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8-03-05

癌性疼痛是疼痛部位需要修復或調節的資訊傳到神經中樞後引起的感覺,別名為癌痛,晚期癌痛,是造成癌晚期患者主要痛苦的原因之一。在疼痛患者中,因各種原因使50%-80%的疼痛沒有得到有效控制。

癌痛一般分為幾大類,有軀體疼痛;內臟疼痛;神經病理性疼痛;外周神經、中樞神經引起的燒灼疼,胃疼等;疼痛在腫瘤患者中是相當常見的。

癌痛是一個慢性疼痛的過程。有些腫瘤一發現就會有疼痛,而且是越到晚期感覺越明顯。三分之一的腫瘤患者會有疼痛,有四分之一的患者剛診斷就有疼痛,還有一些晚期病因合併出現疼痛,比如骨轉移、腦轉移等,另外還有治療中放化療引起的疼痛。

一般來說,神經最密集的部位最為敏感。第一疼痛的地方是生殖器部位,其次是口唇、眼睛、脊髓的位置,當然每個人對疼痛的感覺不一樣,對疼痛的感知因人而異。

癌痛可以量化,可分為輕度、中度、重度疼痛,也可分為急性疼痛、慢性疼痛,癌痛多為慢性疼痛,有些也有混合疼痛。但疼痛是一種非常主觀的體驗,我們通過這些量化的發方式可以對病痛程度有個大概瞭解:

癌痛-面部表情疼痛評分量表法

癌痛-數字分級法(NRS)

那麼癌痛如何治療呢?早治療,爭取安全、有效地控制癌痛。我們的目的是減輕患者的疼痛,讓患者可以減輕甚至無痛生存。WHO有一個三階梯原則,另外還有NCC(National Cancer Center)指南。

WHO三階梯VS.NCCN 指南基本原則

藥物治療

藥物是我們較為常用的治療癌痛的方法,分為口服藥和貼劑。藥物治療中又包括三階梯止疼。

輕到中度疼痛:輕度疼痛基本不影響病人的睡眠,中度疼痛是持續的疼痛,影響到睡眠,但是只在病人要求使用止痛藥才會給病人藥;中度疼痛,可以用阿片類、曲馬多、可帶因類藥物;

重度疼痛:是長時間的劇烈疼痛,這時已經嚴重影響到了睡眠,必須要使用止痛藥。針對較強烈的疼痛,口服藥可選擇:奧施康定、美施康定、嗎啡類藥物;或者像芬太尼貼劑也較常見。

癌痛-藥物治療

伴隨止痛藥物的使用,會有一些併發症比如胃疼、頭暈、便秘和腹脹等,這些症狀會讓患者感覺到很難受,所以需要一些藥物來緩解這些症狀,這些藥物也被戲稱為“止疼藥物伴侶”。

癌痛不可怕,關鍵是儘早確定好癌痛類型,根據疼痛程度選擇正確的治療方式,同時配合家屬的引導,減少癌痛對患者生活和治療的影響。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