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8-02-07

胰腺癌是一種惡性程度很高,診斷和治療都很困難的消化道惡性腫瘤,約90%為起源于腺管上皮的導管腺癌。其發病率和死亡率近年來明顯上升。5年生存率小於1%,是預後最差的惡性腫瘤之一。胰腺癌早期的確診率不高,手術死亡率較高,而治癒率很低。多數患者對胰腺癌的診治還是有些悲觀絕望,部分MSI-H胰腺癌可以考慮PD-1抗體,那其他胰腺癌呢?今天匯總幾個全球各地開展的臨床試驗,有積極的初步資料。

多項藥物臨床試驗挑戰癌症之王——胰腺癌

1.免疫治療AM0010:聯合化療,疾病控制率74%

納入21位復發難治的晚期胰腺癌患者,接受AM0010聯合奧沙利鉑+氟尿嘧啶治療,19位患者療效可評價,均為多線治療失敗的晚期胰腺癌患者:2名腫瘤完全消失,1名部分緩解,11名疾病穩定,疾病控制率74%。中位總生存時間為10.2個月,相比於歷史資料5-6個月,明顯延長。

2. PARP抑制劑:BRCA突變的胰腺癌

大規模樣本基因檢測提示,BRCA基因突變在胰腺癌患者中也並不少見,5%甚至更高比例的患者均攜帶有BRCA突變。因此,將PARP抑制劑單獨或者聯合其他藥物,用於晚期胰腺癌患者的治療,一直是近年來研究的熱點。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Michael Goggins教授曾報導一例BRCA突變的晚期胰腺癌患者,接受奧拉帕尼聯合化療治療後,腫瘤明顯縮小,並且療效保持了4年多,最後並非是死亡於胰腺癌。此項治療仍有待驗證,對於基因檢測明確有BRCA突變的患者,在其他規範治療失敗後,也可以一試。

3. 腫瘤幹細胞抑制劑Napabucasin:聯合化療,疾控率92%

試驗納入71名晚期胰腺癌患者,其中49名患者未接受過任何治療,22名患者已經接受過其他治療。接受Napabucasin 240mg 每天2次聯合標準化療(白蛋白紫杉醇+吉西他濱)治療。

結果顯示,1名患者腫瘤完全消失、26名患者腫瘤明顯縮小,總有效率為44%;此外還有28名患者腫瘤穩定,總的疾病控制率為92%!

4. 透明質酸酶類似物PEGPH20:透明質酸高表達者,獲益明顯

納入279名晚期胰腺癌參與的臨床試驗,按1:1分組,一組接受PEGPH20聯合化療(白蛋白紫杉醇+吉西他濱);另一組只接受化療藥。231位患者療效可評估,其中84位患者透明質酸高表達。在這84位志願者中,PEGPH20聯合化療,相比於單獨的化療,優勢明顯:有效率是46% vs 34%,中位無進展生存期為9.2個月 vs 5.2個月。常見副作用是:外周水腫、肌肉痙攣、中性粒細胞減少、肌肉疼痛等。

雖然胰腺癌惡性程度高,但是多項臨床研究都在進行,在求助醫學的同時,患者要樹立信心,為戰勝疾病做好心理準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