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8-02-05

肺癌是發病率和死亡率增長最快,對人群健康和生命威脅最大的惡性腫瘤之一。近50年來許多國家都報導肺癌的發病率和死亡率均明顯增高,男性肺癌發病率和死亡率均占所有惡性腫瘤的第一位,女性發病率占第二位,死亡率占第二位。

臨床將肺癌分為兩大類型:小細胞肺癌和非小細胞肺癌。這種區分是相當重要的,因為對這兩種類型的肺癌的治療方案是截然不同的。鑒別兩種分型,是需要通過支氣管鏡、穿刺活檢或是術後獲得病理,經過病理科醫生診斷才能確定。

非小細胞肺癌

非小細胞肺癌是相對於小細胞肺癌而言,實際是一大類疾病的總稱,包括鱗癌、腺癌、大細胞癌等。現在臨床已經越來越少的使用這個稱謂,更多直接用鱗癌、腺癌等名稱。其中鱗癌最為常見,約占50%,生長速度比較緩慢,病程較長,對放化療相對較敏感。腺癌女性相對多見,一般生長較慢,但有時早期即發口發生血行轉移。

一文讀懂非小細胞型肺癌和小細胞肺癌

 非小細胞肺癌在其早期階段多可以通過手術獲得根治,較少復發。局部晚期的非小細胞肺癌多採用多學科的手段來治療,需要胸外科、放療科、內科的醫生討論後制定適合於患者的治療方案。部分患者也可以獲得治癒。對於多數轉移性肺癌,以全身治療為主。其中部分患者的治療效果較好,可以使患者獲得長期生存,例如,對於ALK陽性肺癌,現在經過治療後大約50%的患者生存時間超過4年。

小細胞肺癌

小細胞肺癌約占20%左右,屬於神經內分泌癌,常伴內分泌異常或類癌綜合征。是一種惡性程度很高的腫瘤,多位於肺中央部,生長迅速,較早出現轉移。對於初始的化療或放療多非常敏感,但大多數患者很快出現耐藥,一旦耐藥,後續治療較困難。小細胞肺癌分為局限期及廣泛期,局限期小細胞肺癌強調開始化療後儘早聯合放療;廣泛期多在化療結束後部分患者可以行胸部放療。

一文讀懂非小細胞型肺癌和小細胞肺癌

不管肺癌是哪種類型,都要保持積極配合治療的心理狀態面對疾病,只有正確面對疾病才能有更好的治療效果,最後希望大家健康、平安。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