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8-01-23

2018年1月18日,Exelixis和Ipsen公司公開了一項關鍵Ⅲ期臨床試驗CELESTIAL的詳細結果,在此項針對接受過先前治療的晚期肝細胞癌(HCC)患者中,cabozantinib達到了研究的主要終點,顯著延長了患者總生存期(OS)。結果將在2018年1月18日至20日在三藩市舉行的ASCO-GI研討會上報告。

Cabozantinib治療肝癌取得理想Ⅲ期試驗資料

肝細胞癌(hepatocellular carcinoma,HCC)是一種高死亡率的原發性肝癌。它是一種全球範圍最常見的惡性腫瘤,尤其是在亞洲、非洲和南部歐洲。如果不經治療,晚期肝癌患者通常無法生存超過6個月。

Cabozantinib是一種小分子抑制劑,能夠有效地抑制包括MET、AXL以及VEGFR-1,VEGFR-2 ,VEGFR-3等受體靶點。這些受體均參與到了腫瘤的血管生成、侵入、轉移和耐藥等一系列與疾病相關的進程。CABOMETYX片劑在美國被批准用於治療晚期腎細胞癌(RCC)患者。

臨床試驗CELESTIAL是一項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的3期臨床試驗,在全球19個國家超過100個臨床中心,使用cabozantinib對HCC患者進行治療。該試驗招收了760名接受過索拉非尼(sorafenib),而且可能接受過兩項針對HCC的系統性治療且有足夠肝功能的晚期HCC患者。患者隨機按2:1比例,分配到每日接受60毫克cabozantinib的治療組或安慰劑對照組, 試驗的主要終點為總生存期,次要終點包括客觀緩解率(ORR)和無進展生存期(PFS)。探索終點包括病人報告的結果、生物標誌物和藥物安全性。

cabozantinib的中位OS為10.2個月,安慰劑組為8.0個月(HR 0.76, 95%CI 0.63-0.92; p = 0.0049)。患者的中位無進展生存期(PFS)延長了一倍以上,其中cabozantinib組為5.2個月,安慰劑組為1.9個月(HR 0.44, 95%CI 0.36-0.52; p <0.0001)。RECIST 1.1的客觀緩解率分別為cabozantinib 4%和安慰劑0.4%(p = 0.0086)。疾病控制(部分緩解或穩定疾病)在cabozantinib組中達到了64%,安慰劑組為33%。不良事件與已知的cabozantinib安全性一致。

晚期肝細胞癌患者的預後往往不好,而且在接受全身治療之後治療選擇有限。CELESTIAL試驗顯示,臨床顯著的總生存期和無進展生存期的療效表明,如果獲得批准,cabozantinib可能成為這些患者治療的重要補充。

我們期待這款新藥在接下來的申請能夠順利進行,早日上市為肝癌患者帶來更多治療選擇,恢復健康。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