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7-12-11

樂伐替尼(Lenvatinib)是日本衛材製藥的一款靶向藥,在2015年先後拿到FDA、EMA,被批准是用於分化型甲狀腺癌。2016年,獲批聯合Everolimus(依維莫司)治療既往接受抗血管生成治療的晚期腎細胞癌。2017年在肝癌最新臨床資料結果顯示有效率是索拉非尼的3倍!

樂伐替尼:肝癌、腎癌、甲狀腺癌療效顯著,延長患者生存

樂伐替尼獲批的適應症

1、2015年2月13日,美國FDA批准的抗癌藥樂伐替尼用於治療甲狀腺癌。推薦服用劑量24mg/次,每天一次。

2、2016年5月13日,FDA批准Lenvatinib(樂伐替尼)聯合Everolimus(依維莫司)治療既往接受抗血管生成治療的晚期腎細胞癌。推薦服用劑量18mg樂伐替尼+5mg依維莫司,每天一次。

3、2017年6月4日,在ASCO年會上報告了樂伐替尼與索拉非尼一線治療肝癌國際III期臨床研究(REFLECT研究)結果,樂伐替尼在主要終點總生存OS達到預期結果,次要終點無進展生存時間(PFS)、疾病進展時間(TTP)和客觀反應率(ORR)全面超越索拉非尼。推薦服用劑量以體重60kg為界限,體重≥60kg,12mg/天;體重<60kg,8mg/天。

樂伐替尼的臨床試驗資料

甲狀腺癌:392名局部復發或轉移的放射性碘難治性甲狀腺癌患者,隨機以2:1的比例分別服用樂伐替尼或安慰劑。服用樂伐替尼患者,中位無進展生存期是18.3個月,對比服用安慰劑患者的3.6個月。在樂伐替尼組中客觀應答率是64.8%,在對照安慰劑組中為1.5%。

晚期腎癌:樂伐替尼用於治療晚期腎細胞癌的獲批是基於樂伐替尼和依維莫司聯合用藥的臨床2期試驗結果(205研究)。205研究結果顯示,樂伐替尼、依維莫司聯合用藥組患者無進展生存期為14.6個月,依維莫司單一用藥組為5.5個月。聯合用藥組客觀應答率為37%,單一用藥組為6%。聯合用藥組患者總生存率為25.5個月,單一用藥組為15.4個月。

肝細胞癌:作為HCC的一線治療方案,樂伐替尼和索拉非尼的無進展生存時間(PFS)、總生存時間(OS)和客觀反應率(ORR)在統計學和臨床上均有顯著差異,PFS:樂伐替尼7.4個月VS索拉非尼3.7個月,OS:樂伐替尼13.6月VS索拉非尼12.3個月,ORR:樂伐替尼24.1%VS索拉非尼9.2%。

另外研究者分析了亞洲人群的資料發現,樂伐替尼對亞洲人群肝癌患者效果更佳。ORR:樂伐替尼21.5% vs 索拉非尼8.3%,PFS:樂伐替尼9.2個月(比全球資料的7.8個月更優) vs 索拉非尼3.6個月,OS:樂伐替尼15.0個月(比全球資料的13.6個月更優)VS索拉非尼10.2個月。這些資料提示樂伐替尼一線治療晚期肝癌不亞于索拉非尼,且在PFS、OS、ORR這些指標上存在明顯的優越性。

另外肝癌患者,PD-1聯合樂伐替尼一起治療,疾病控制率高達90%以上,疾病控制率可達100%。

在甲狀腺癌、腎癌和肝細胞癌的治療上,包括無進展生存時間(PFS)、疾病進展時間(TTP)和客觀反應率(ORR),樂伐替尼都有著顯著的效果。其後續研究正在開展之中,期待樂伐替尼能帶給我們更多的驚喜,有更廣的適應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