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7-11-09

這幾日羅氏可謂是捷報頻頻,7號批准了罕見性血癌ECD的適應症。8號,美國FDA又批准了藥物Alecensa (alectinib)用於一線治療間變性淋巴瘤激酶(ALK)突變陽性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

2.抗癌新药---重磅——alectinib获批一线治疗ALK+NSCLC患者.png

ALK是一種間變性淋巴瘤激酶(Anaplastic Lymphoma kinase, ALK),2007年發現在肺癌患者中由於染色體倒位形成棘皮動物微管相關類蛋白4(EML4)基因與ALK 基因的重排(EML4-ALK),促使肺癌發生和進展。ALK陽性的肺癌是新近發現的一種分子亞型,主要發生在NSCLC,約占肺癌3%-5%。儘管ALK陽性的NSCLC在肺癌的比例較低,但ALK陽性多為年輕患者,大多數對化療藥物無響應,治療選擇有限,預後非常差。因此,準確鑒定出ALK重排陽性的NSCLC,並給予相應的治療是很必要的。

FDA做出此項批准是基於代號為ALEX的III期研究的資料。此項臨床研究納入31個國家,161個地方,303例未經治療的ALK陽性的NSCLC患者,其中包含中樞神經系統無症狀進展的患者。按照1:1的比例隨機分配到alectinib組(n=152,600mg/Bid)和crizotinib組(n=151,250mg/Bid)進行治療。基於獨立審查的結果,alectinib組中位PFS≥25.7m,目前尚未達到(95% CI, 19.9 not estimated),crizotinib的PFS是10.4m(95% CI,7.7-14.6),alectinib組延長≥15個月PFS。值得注意的是,大多數肺癌靶向治療的中位無進展生存期約12個月,而Alectinib的中位無進展生存期居然≥25.7個月, 由此可見alectinib在延緩晚期非小細胞肺癌進展的時間長度著實令人驚歎。

更值得一提的是,alectinib相比crizotinib,還可使腫瘤發生腦轉移或在腦部/中樞神經系統繼續生長的風險降低84%。伴有腦轉移的患者的CNS ORR分別為38%(n=21)和5%(n=22)。

同時,不得不提到輝瑞的Xalkori(crizotinib),是全球首個上市的針對ALK突變的肺癌靶向藥物,治療後ORR可達到60%,PFS可達8-10個月,2011年8月26日被FDA批准治療ALK陽性晚期NSCLC,是腫瘤藥物史上開發速度最快的藥物之一,並迅速成為ALK+NSCLC患者的標準用藥。

不過大多數ALK陽性患者在使用crizotinib 1年後會產生耐藥,發生腫瘤腦轉移的患者也非常多見,而克唑替尼無法透過血腦屏障發揮作用。尋找ALK抑制劑耐藥機制,發掘新的ALK靶向治療藥物成為研發熱點。克唑替尼之後,FDA又先後批准了3款ALK抑制劑上市,為crizotinib耐藥的ALK+NSCLC患者提供了新的用藥選擇。

在crizotinib之後,諾華Zykadia(色瑞替尼)、羅氏Alecensa(alectinib)相繼晉升為ALK+NSCLC患者的一線用藥,意味著患者的用藥選擇更加豐富。不過從臨床資料上看,alectinib更加出色。

目前在非小細胞細胞NCCN指南中,對於ALK陽性的NSCLC患者,alectinib也獲得了優先推薦的資格。此次FDA對於Alectinib的正式批准,相信對ALK陽性的患者會帶來更加長久的獲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