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7-11-07

肺癌是發病率和死亡率增長最快,對人群健康和生命威脅最大的惡性腫瘤之一。近50年來許多國家都報導肺癌的發病率和死亡率均明顯增高,近日,隨著世界肺癌大會、歐洲臨床腫瘤協會年會等學術大會的召開,推動了腫瘤治療的進展,多項大型的臨床試驗結果被公佈。FDA方面也動作頻頻,共批准不少抗癌新藥物用於肺癌的治療。現整理了出來10個治療肺癌效果受到國際醫學專家肯定的腫瘤藥物,供參考。

FDA批准肺癌治療的最新藥物,大部分國內尚未上市

一、Pembrolizumab(派姆單抗,KEYTRUDA)

【適應症】非小細胞肺癌;攜帶EGFR或ALK腫瘤基因突變的患者在接受FDA批准療法後仍出現疾病進展的非小細胞肺癌;

【規格】100mg/4ml,  注射劑;50mg,凍乾粉

【推薦用法用量】成人每3周200mg;兒童2mg/kg(不超過200mg) ,每3周1次。

靜脈注射30分鐘以上。

二、Nivolumab(納武單抗,OPDIVO)

【適應症】經鉑類化療方案後疾病進展的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攜帶EGFR或ALK腫瘤基因突變的患者在接受FDA批准療法後仍出現疾病進展的非小細胞肺癌;

【規格】40mg/4ml,100mg/10ml;注射劑

【推薦用法用量】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240mg每兩週一次。

三、Atezolizumab(阿特珠單抗,TECENTRIQ)

【適應症】經含鉑類化療方案後疾病進展的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攜帶EGFR或ALK腫瘤基因突變的患者在接受FDA批准療法後仍出現疾病進展的非小細胞肺癌;

【規格】1200mg/20mL 注射劑

【推薦用法用量】1200mg每3周1次;靜脈輸液超過60分鐘(注射前需稀釋)

四、Osimertinib(奧希替尼,TAGRISSO)

【適應症】TAGRISSO適用於既往經人表皮生長因數受體酪氨酸激酶抑制劑(EGFR-TKI)治療時或治療後出現疾病進展,並且經檢測確認存在EGFR T790M突變陽性的局部晚期或轉移性非小細胞性肺癌(NSCLC)。

【規格】40mg,80mg;片劑

【推薦用法用量】

(1)在使用TAGRISSO治療前,需要明確腫瘤組織或血清樣本中EGFR T790M突變的狀態。

(2)80mg,每日1次,口服。

五、Ramucirumab(雷莫蘆單抗,CYRAMZA)

【適應症】聯合多西他賽(Docetaxel) ,用於經含鉑化療期間或之後出現疾病進展的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攜帶EGFR或ALK腫瘤基因突變的患者在接受FDA批准療法後仍出現疾病進展的非小細胞肺癌;

【規格】100mg/10ml,500mg/50ml;注射液

【推薦用法用量】非小細胞肺癌:第1天10mg/kg靜脈輸液,每3周1次;在多西他賽前使用,輸液時間60分鐘以上

六、Ceritinib(色瑞替尼,ZYKADIA)

【適應症】適用於間變性淋巴瘤激酶(ALK)陽性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NSCLC)患者的治療。

【規格】150mg;膠囊

【推薦用法用量】每天1次,每次750mg(5粒),餐前至少1小時或餐後至少2小時後服用。

七、Alectinib(艾樂替尼,ALECENSA)

【適應症】 用於間變性淋巴瘤激酶(ALK)陽性、克唑替尼(Crizotinib)進展或不能耐受的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NSCLC)患者的治療。

【規格】 150mg;膠囊

【推薦用法用量】每日2次,每次600mg(4粒),與食物同服。

八、Brigatinib (布吉替尼,ALUNBRIG)

【適應症】 ALUNBRIG是一種激酶抑制劑,適用於間變性淋巴瘤激酶(ALK)-陽性、克唑替尼(Crizotinib)進展或是不能耐受的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NSCLC)。

【規格】30mg,90mg;片劑

【推薦用法用量】

(1)前7天每天1次,每次90mg;如可耐受,之後增加至每日180 mg;口服。

(2)可與或不與食物同服。

九、Necitumumab(耐昔妥珠單抗 ,PORTRAZZA)

【適應症】

(1)與吉西他濱和順鉑聯合,用於轉移性鱗狀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的一線治療。

(2)使用限制:PORTRAZZA不適用於非鱗狀非小細胞肺癌的治療。

【規格】 800mg/50mL,注射液

【推薦用法用量】

(1)Necitumumab的推薦劑量是800 mg(絕對劑量);

(2)每3周1療程,在第1和8天靜脈輸注60分鐘以上;在吉西他濱及順鉑前用藥。

十、Dabrafenib (達拉非尼) + Trametinib (曲美替尼)

1、Dabrafenib(達拉非尼,TAFINLAR)聯合曲美替尼(Trametinib)用於BRAF V600E突變的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

【規格】50mg,75mg;膠囊

【推薦用法用量】

推薦劑量為每天2次,每次150mg,口服。餐前至少1個小時和餐後至少2個小時後服用。

2、Trametinib(曲美替尼, MEKINIST)聯合達拉非尼(Dabrafenib)用於BRAF V600E突變的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

【規格】0.5mg,2mg;片劑

【推薦用法用量】推薦劑量是每天1次,每次2mg,口服;餐前至少1個小時或餐後至少2個小時後服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