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7-10-30

在2017年10月18日,阿斯利康新藥Lynparza(olaparib,奧拉帕尼)獲美國FDA優先審批資格,預計2018年第一季度獲批。該藥物上市後主要用於生殖細胞BRCA基因突變且HER2陰性的轉移性乳腺癌,且患者之前接受過包括輔佐或針對轉移性乳腺癌的化療。

全球乳腺癌發病率自20世紀70年代末開始一直呈上升趨勢,是我國女性發病率第一的惡性腫瘤。原位乳腺癌並不致命,但由於乳腺癌細胞喪失了正常細胞的特性,細胞之間連接鬆散,容易脫落。癌細胞一旦脫落,游離的癌細胞可以隨血液或淋巴液播散全身,形成轉移,危及生命。

乳腺癌與BRCA基因突變的關係

乳腺癌一般使用患者組織樣本檢測三個蛋白的陽性表達情況,分別是雌激素受體(ER)、孕激素受體(PR)、表皮生長因數受體2(ERBB2或HER2),如果是ER和PR陽性則可選擇內分泌治療、如果是HER2陽性則可選擇相應的靶向藥物。如果ER、PR和HER2都是陰性,則是三陰乳腺癌,其治療手段有限。

實際上,BRCA1和BRCA2是兩種具有抑制惡性腫瘤發生的基因,在調節人體細胞的複製、遺傳物質DNA損傷修復、細胞的正常生長方面有重要作用。當它們中任何一個基因發生突變或改變後,比如它的蛋白不再產生或是發生錯誤,受損DNA將有可能無法正確修復。因此,細胞將更可能發生額外的基因改變而導致癌症的發生。BRCA1和BRCA2這兩個基因是國際公認的乳腺癌和卵巢癌的易感基因。如果攜帶有BRCA1或BRCA2基因突變,患者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風險很高。

FDA授予奧拉帕尼用於難治BRCA突變HER2陰性乳腺癌優先審批資格

如圖,對於BRCA1或BRCA2基因突變的女性,其終身罹患上述兩種癌症的風險顯著增加,一生患乳腺癌的風險高達80%。而且攜帶BRCA1或BRCA2基因突變的乳腺癌患者,往往發病年齡較早(40歲之前),其發病幾率是常人的幾十倍。

奧拉帕尼治療BRCA基因突變的乳腺癌

奧拉帕尼申請用於BRCA突變陽性且HER2陰性的轉移性乳腺癌,這一申請是基於最近發佈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的OlympiAD研究。這是一項隨機,開放,多中心三期臨床研究,入組302名患者,試驗組使用奧拉帕尼(300mg片劑每日口服兩次),對照組用於“醫生選擇”的化療方案(卡培他濱、長春瑞濱、艾林)。

結果顯示,在總生存期OS方面,奧拉帕尼與標準治療組區別不明顯。但是在中位無進展生存期,奧拉帕尼的PFS為7個月,明顯長於標準治療組的4.2個月,多出2.8個月。奧拉帕尼組的治療應答率為59.9%,而標準治療組僅為28.8%,相差了一倍多。

基於以上資料,奧拉帕尼有望成為第一個用於治療BRCA突變且HER2陰性轉移性乳腺癌的靶向藥物,而這部分患者目前幾乎沒有靶向治療手段,我們共同期待此藥臨床試驗的進展和未來的獲批。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