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7-10-24

前不久,解放軍總醫院(301醫院)剛剛宣佈了PD-1抗體聯合地西他濱治療經典型霍奇金淋巴瘤的初步結果——10例對PD-1抗體耐藥或者無效的霍奇金淋巴瘤患者,接受PD-1抗體聯合地西他濱治療, 3例出現完全緩解、1例部分緩解、5例疾病穩定;9例未使用過PD-1抗體的霍奇金淋巴瘤患者,接受PD-1抗體聯合地西他濱治療,5例出現完全緩解、3例部分緩解、1例疾病穩定。

地西他濱:一個非典型、多才多藝的抗癌藥,實體瘤控制率突破75%

地西他濱,作為表觀遺傳藥物,又一次進入了我們的視線。目前已經上市的表觀遺傳藥物,主要為兩大類:組蛋白去乙醯化酶抑制劑(HDACi)、DNA甲基轉移酶抑制劑(DNMTi)——這兩大類藥物都是通過干擾DNA轉錄的過程來抗癌的,也就是不讓癌細胞裡不好的蛋白產生、或者不讓正常組織裡抗癌的蛋白被關閉——301醫院採用的地西他濱嚴格意義上講,其實就是一種DNA甲基轉移酶抑制劑。眾多的研究表明,上述兩類藥物都可以:上調腫瘤組織中PD-L1的表達,同時抑制腫瘤周圍那些抑制抗癌免疫反應的壞細胞(比如MDSC細胞)的活性,因此可以和PD-1抗體聯合發揮一定的協同效應。

近期,301醫院又在國際著名的學術雜誌《oncoimmunolgy》上公佈了一項地西他濱聯合化療,治療復發難治的卵巢癌的資料。一共入組了55位鉑類耐藥的復發難治的晚期卵巢癌,接受小劑量地西他濱聯合劑量縮減以後的化療(卡鉑+紫杉醇),此外部分病友還接受了免疫細胞回輸治療。

結果顯示,一共有52位元患者完成了治療,其中40位患者接受了小劑量地西他濱(7mg/m2)聯合化療的治療,另外12位患者還接受了免疫細胞回輸治療。前者的有效率為22.5%,疾病控制率為70%;後者的有效率為58.3%,疾病控制率為100%——全部病友捆在一起計算,有效率30.77%,疾病控制率76.92%。

生存期方面,中位無疾病進展生存期為4-6個月,中位總生存期為13-16個月;從這個小規模臨床資料中可以看到,免疫細胞治療的加入,可以一定程度延長生存期。

為什麼小劑量的地西他濱療效也會如此如此顯著呢?既往研究顯示,小劑量地西他濱可以刺激免疫系統,也就是可以說可以促進抗癌的干擾素γ陽性的T細胞的分化、發育,同時提高細胞毒性T細胞對癌細胞的殺傷力。同時,也可以使患者身體裡的T細胞的種類更豐富,抗癌的“兵種”更多樣。

在另外一項納入了15名其他治療失敗的肝癌臨床試驗中,低劑量地西他濱(6mg/m2,連續用5天,休息16天)同樣取得了不俗的療效:1例患者腫瘤完全緩解,6例患者疾病穩定,總的疾病控制率為47%,中位無疾病進展生存時間為4個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