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7-09-27

2017年9月19日,艾伯維(AbbVie)與羅氏(Roche)共同開發的Venclexta(venetoclax,歐洲商品名為Venclyxto)與Rituxan(rituximab)聯合使用,在治療復發性/難治性慢性淋巴性白血病(CLL)的3期臨床實驗中,顯著延長了無進展生存期,達到了3期臨床試驗的主要終點。

白血病新藥組合Ⅲ期臨床試驗成功,或將代替化療

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CLL) 是一種淋巴細胞克隆性增殖的腫瘤性疾病,淋巴細胞在骨髓、淋巴結、血液、脾臟、肝臟及其他器官聚集,是西方國家最常見的白血病類型,可占全部白血病例的1/3,90%以上的CLL發病年齡在50歲以上,男性發病率高於女性。擁有出色療效的新藥無疑給患者帶來生的希望。

Venetoclax分子式

Venetoclax分子式

Venetoclax是一款B細胞淋巴瘤因數-2(BCL-2)抑制劑。BCL-2在程式性細胞死亡中發揮重要作用,可以阻止包括淋巴細胞在內的細胞凋亡。Venetoclax目的是為了選擇性抑制BCL-2的功能,恢復細胞的通訊系統,使得癌細胞毀滅,達到治療腫瘤的目的。Rituximab則是一種經典的抗癌藥,可以靶向B細胞表面的CD20,促使惡性B細胞凋亡。這兩款藥物的結合,相信可以更好地控制疾病的進展。

一項多中心、公開標籤的隨機臨床Ⅲ期,名為MURANO的試驗結果顯示,相比化療藥物苯達莫司汀(bendamustine)與rituximab的組合,Venetoclax聯合Rituximab能夠顯著延長患者的無進展生存期(PFS),抵達了主要臨床終點,為患者帶來福音。

MURANO試驗的分析表明Venclexta/Venclyxto聯合Rituxan能為復發性/難治性CLL患者帶來另一項治療方案,有望為他們提供無需化療的療法。艾伯維研發執行副總裁兼首席科學官Michael Severino說道 “無論是單藥還是組合療法,艾伯維承諾將繼續探索Venclexta/Venclyxto在CLL與其他惡性血液疾病中的完全潛力”

我們共同期待艾伯維與羅氏的組合新藥可以順利上市,造福患者。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