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7-09-25

今年六月,Keytruda聯合來那度胺或泊馬度胺治療多發性骨髓瘤Ⅲ期臨床試驗KEYNOTE-183;KEYNOTE-185,因為出現了患者死亡被暫停後,FDA近日又部分暫停了羅氏Tecentriq聯合來那度胺(Ib)或泊馬度胺(Ib/II)治療復發或難治性多發性骨髓瘤的兩項臨床試驗,以調查免疫檢查點抑制劑與患者死亡之間的關係。

PD1/PDL1用於血液腫瘤的臨床試驗被大範圍叫停

因為是部分暫停,所以已經入組的和初步臨床獲益的患者可以繼續接受Tecentriq治療,羅氏表示會與FDA密切配合其調查。

2017年9月,FDA又暫停了Opdivo用於治療復發或難治性多發性骨髓瘤的I期CheckMate-039和CA204142研究以及III期CheckMate-602研究。百時美施貴寶宣佈臨床試驗部分暫停幾小時後,Celgene也宣佈Imfinzi聯合其他免疫和化學療法治療血液腫瘤的6項臨床研究被FDA全部或部分暫停。

FDA在聲明中指出,正在與PD-1/PD-L1聯合其他免疫調節劑治療血液腫瘤的臨床試驗的贊助方溝通,會採取適當措施來確保已經入住患者的權益,所有使用者應當明白這種療法的臨床風險和指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