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7-09-23

1.患了肺癌是不是因為現今的霧霾的原因?

空氣污染包括霧霾是導致肺癌的危險因素,這是當務之急需要治理的。但肺癌的發生平均需要20年左右的時間,目前肺癌作為國內高發的癌症之一,致病原因不全是因為最近幾年的霧霾造成的,如果說霧霾是肺癌的直接病因,那也會在20年後才會爆發。

目前中國肺癌發病率的主要原因是吸煙,中國占世界人口的五分之一,但肺癌患者數占三分之一,這是為什麼呢?因為中國的吸煙人數占了全世界的三分之一。

目前中國肺癌發病率的主要原因是吸煙

2.酸性體質是不健康的,會導致癌症,包括肺癌?

關於致癌原因的說法各種各樣,其中有種“酸性體質治癌”,是因為酸性體質是不健康的,所以導致了癌症的發生。如果留意過體檢項目中的血常規,會發現根本沒有血液PH值這一項,因為人體的血液都是略微偏鹼性的,控制在7.35-7.45之間,如果血液是酸性的,人體等不到癌症發生也會出現更為嚴重的後果,依靠飲食影響血液PH值是不科學的。

鼓勵大家食用水果蔬菜,是為了補充維生素和纖維素,維持平衡的營養和膳食。不是因為它可以改變身體的酸堿程度。

3.不吸煙就不會得肺癌?

毫無疑問吸煙、二手煙都是肺癌最主要的風險因素,但是並不唯一。中國很多不吸煙的女性也會罹患肺癌,廚房油煙、固體燃料(煤球、柴火等)也是致病的風險因素。

在美國,除吸煙之外,肺癌的第二大風險因素是氡,一種無色無味的放射性氣體,常存在於岩石和土壤中,可能由各種原因被釋放入家中,個人可以找相關機構測試家裡或辦公室氡氣是否超標。

4.低焦油和味道淡的香煙更安全?

它們的風險和普通香煙一樣高。這只是賣家炒作的賣點。有些香煙中加入了薄荷醇,讓人感覺清涼舒爽,但有研究指出,薄荷醇香煙的清涼感會讓人吸的時候更多更深,反倒會導致更強的依賴性。

5.抗氧化保健品可以抗癌防癌?

很多人以為抗氧化保健品是萬能的,但其實並沒有證據表明在正常飲食之外,過量補充抗氧化劑有防癌功效。相反,有研究發現大量使用某些抗氧化保健品比如β—胡蘿蔔素,反而會使人患肺癌的風險更高。因此,不要盲目服用任何保健品,也不要盲目相信其功效。

6.雪茄和香煙不一樣,不致癌?

雪茄與香煙一樣,會增加肺癌、口腔癌、食道癌、頭頸癌等各類癌症的風險,也會使人更易患心血管疾病和各種肺部疾病。

7.“超級食物”可以清肺防癌?

紅薯、藍莓、西蘭花、大蒜、蒲公英等無數食物被人們寄予了厚望,很多人希冀可以一邊抽煙、一邊防癌。儘管種種的防癌食品被人們口口相傳,但是不去除不健康生活的源頭,依靠吃某種特定的食物是絕不可行的。

8.我曾經抽煙,現在無論怎麼樣都無法降低肺癌發病率?

即使曾經抽煙,但是只要長期堅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持膳食平衡、多加運動,正常體重以及不飲酒,依然可以降低癌症的發病率。運動不僅是防癌重要手段之一,還有助於提高肺部功能,預防心腦血管疾病。

9.如果抽煙時間很久,即使戒煙也無濟於事?

無論煙齡有多久,戒煙的益處都是立竿見影的。肺功能可以得到改善,肺癌的風險會隨著戒煙時間的推移而降低。即使老煙民,戒煙十年,肺癌的發病率會下降超過50%。

10.我已經得了肺癌,戒煙也沒有意義了?

大多數患者能夠在確診的時候戒煙,因為停止吸煙會增進治療效果,減輕不良反應。比如早期肺癌,戒煙的患者治癒率高於吸煙患者,如果喉部需要放療,戒煙患者的喉嚨不易嘶啞。且外,戒煙能夠降低第二次腫瘤的發生,對病人的康復和生活品質的恢復有重大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