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7-09-21

無論對於何種腫瘤,及早發現對於預後都是最為理想的,早期腫瘤只是單純的病灶,可以手術直接切除,甚至能達到治癒的效果。

手術過後,最令人擔憂的就是腫瘤復發與轉移,畢竟它曾經來過,不知道腫瘤細胞有沒有留下星星之火準備日後燎原。所以一般情況下,醫生會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進行輔助治療,比如短期的全身化療,目的就是為了戒除隱患,趕盡殺絕,防止復發。

但隨著醫療的不斷豐富與進步,大家還在不斷摸索著更多的防復發手段,最理想的效果是可以達到副作用小,有效率高,畢竟化療藥物的毒副作用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承受的。在最新一期的《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發表了兩個關於預防腫瘤復發的研究成果:

  • 惡性黑色素瘤患者,術後使用PD-1抗體Opdivo防止復發,效果好,副作用少;

  • BRAF突變的惡性黑色素瘤患者,術後使用達拉非尼(Dabrafenib,D)聯合曲美替尼(Trametinib,T)防止復發,3年生存率達到86%

PD-1 VS CTLA-4:效果好,副作用少

2015年,美國FDA批准了CTLA-4抗體Yervoy用於晚期惡性黑色素瘤患者手術之後的防復發治療。這個臨床試驗是為了對比PD-1抗體和CTLA-4抗體的效果。

臨床設計:試驗招募了906名已接受手術的3-4期惡性黑色素瘤患者,隨機分配為兩組,一組使用Opdivo,3mg/kg,2週一次;另外一組使用CTLA-4抗體Yervoy,10mg/kg,3週一次,使用四次之後改為12周使用一次。

臨床資料:結果顯示,從有效率來看,使用PD-1抗體Opdivo治療的患者,70.5%在一年內沒有復發;而使用Yervoy治療的患者,60.8%沒有復發。所以,Opdivo防復發的效果更勝一籌。

使用PD-1抗體Opdivo治療的患者,70.5%在一年內沒有復發;

不良反應:使用PD-1抗體Opdivo治療的患者發生3-4級嚴重副作用的比例有14.4%,使用CTLA-4抗體Yervoy治療的患者發生3-4級嚴重副作用的比例有45.9%。結果顯示Opdivo副作用更小。

目前來看,Opdivo用來作為癌症抗復發藥物使用有高效、副作用小的優勢,但只有針對惡性黑色素瘤的臨床資料,更多癌種還期待有更多的臨床試驗。

BRAF雙靶向:三年生存率86%

針對BRAF突變的肺癌和惡性黑色素瘤的患者,可以同時用達拉非尼(Dabrafenib,D)聯合曲美替尼(Trametinib,T)兩種靶向藥治療,效果出色。但兩種藥聯合防治腫瘤復發效果又如何呢?

臨床設計:招募870位已手術切除的3期惡性黑色素瘤患者,都有K 或者BRAF V600E突變,隨機分配為兩組,一組接受D+T治療,另一組接受安慰劑治療。

臨床資料:經過2.8年的觀察隨訪,D+T治療組,有58%的患者沒有復發,三年生存率達到86%;而安慰劑組只有39%的患者沒有復發,三年生存率77%。可以看到,D+T聯合可以有效降低復發率,延長生存時間。

,D+T治療組,有58%的患者沒有復發,三年生存率達到86%;

不良反應:D+T聯合治療常見的不良反應為疲勞、發熱、噁心。發生嚴重副作用的比例為35%。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