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BIOON 發佈時間:2017-05-04

製藥公司諾華靶向抗癌藥Kisqali(ribociclib),最近被美國FDA批准聯合一種芳香酶抑制劑,作為一種一線內分泌療法,用於絕經後女性激素受體陽性(HR+)、人表皮生長因子受體2陰性(HER2-)晚期或轉移性乳腺癌的治療。

Kisqali獲批一線治療晚期或轉移性乳腺癌

Kisqali是一種選擇性細胞週期蛋白依賴性激酶(CDK4/6)抑制劑,通過諾華與Astex製藥公司的一項研究合作發現。此前,美國FDA已授予Kisqali突破性藥物資格和優先審查資格。

Kisqali是口服靶向性CDK4/6抑制劑,能夠選擇性抑制細胞週期蛋白依賴性激酶4和6(CDK4/6),恢復細胞週期控制,阻斷腫瘤細胞增殖。CDK4/6是細胞週期的關鍵調節因子,能夠觸發細胞週期從生長期(G1期)向DNA複製期(S1期)轉變。細胞週期失控是癌症的一個標誌性特徵,CDK4/6在許多癌症中均過度活躍,導致細胞增殖失控。

此次批准,使Kisqali成為繼輝瑞靶向抗癌藥Ibrance之後美國FDA批准的第二款CDK4/6抑制劑。Ibrance於2015年獲美國FDA加速批准一線治療HR+/HER2-晚期或轉移性乳腺癌,去年初,Ibrance再獲FDA批准二線治療接受內分泌療法後病情進展的HR+/HER2-晚期或轉移性乳腺癌。

Kisqali的獲批,是基於III期臨床研究MONALEESA-2的資料。該研究在之前未接受系統治療(即初治)控制晚期病情的HR+/HER2-晚期或轉移性乳腺癌患者中開展,資料顯示,與來曲唑(一種芳香酶抑制劑)單藥治療相比,Kisqali聯合來曲唑使疾病進展或死亡風險顯著降低了44%。在中期分析時,該研究就提前達到了主要終點。額外隨訪11個月後開展的分析顯示,Kisqali聯合來曲唑治療組中位無進展生存期為25.3個月,來曲唑單藥治療組為16.0個月,此外,Kisqali聯合來曲唑治療組有超過53%的患者其腫瘤體積縮至少30%。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