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BIOON 發佈時間:2017-05-02

來自美國的科學家們最近發表研究論文稱,他們研發出一種新型抗體藥物偶聯藥,用以治療癌症。

美科學家研發出新型抗體藥物偶聯藥抗癌

美國斯克裡普斯研究所(TSRI)佛羅里達校區的研究人員,最近開發出了一種新型藥物遞送系統,在治療動物腫瘤模型(包括難治的實體瘤和血癌)時取得了良好的結果。這項研究由TSRI副教授Christoph Rader領導完成。

這種新方法涉及一種叫做抗體-藥物鍵合物(ADCs)的藥物,ADCs包含一些最具有潛力的下一代抗體抗癌藥物。ADCs可以高度選擇性輸送毒性藥物到腫瘤組織。迄今為止,已經有3種ADCs被美國FDA批准,但是這些ADCs將藥物鍵合在抗體的位置並沒有確定。

「我們已經在這項技術上花了不少時間了。」Rader說道,「這種方法是基於很少用的天然氨基酸——硒代半胱氨酸,我們將這種氨基酸插入到抗體中,我們將這些工程化抗體稱為selenomabs。」

抗體是大的免疫系統蛋白,可以識別腫瘤細胞上的特定分子標記物——抗原。抗體本身清除腫瘤的能力並不強,但是它們對抗原的高度特異性使它們成為了直接輸送藥物到腫瘤的理想載體。

「現在,我們首次表明selenomabs-藥物偶聯物(一種利用硒代半胱氨酸獨特反應活性鍵和藥物的ADCs)精度高、成分穩定有效,在腫瘤治療中有著廣泛的應用前景。」

除了作用強度之外,ADCs的穩定性對其療效也至關重要。研究人員發現他們的ADCs在人體離體血液和小鼠體內血液環境中具有較高的穩定性。此外,這種新的ADCs對抗HER2乳腺癌及CD138多發性骨髓瘤的效果很好,而HER2乳腺癌是一種相當難治的實體瘤。

「selenomabs-藥物偶聯物可以顯著抑制惡性乳腺癌的生長。」論文第一作者、TSRI研究助理Xiuling Li說道,「實驗結束時,我們進行實驗的5只小鼠中有4只腫瘤消失,這距離它們接受最後一次治療有整整6周。」

研究人員計畫進一步研究相似的ADCs。Rader和TSRI教授Ben Shen最近獲得了NIH國家癌症研究所約330萬美元的資金支持,將使用Selenomabs作為藥物輸送載體檢測Shen實驗室發現的高細胞毒性天然藥物。

相關研究成果已發表在期刊《細胞化學生物學》(Cell Chemical Biology)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