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黑色素瘤抗癌新藥 ]

特別提示

請在使用處方藥物前向醫生諮詢;在使用過程中如產生嚴重副作用,請及時就醫處理;請提防通過「代購」、「團購」、「郵購」等途徑購買到仿冒、假冒、過期、回收藥物的風險。


【生產廠家】安進公司


【藥品簡介和機制】

IMLYGIC能在腫瘤細胞內複製並表達免疫啟動蛋白粒細胞-巨噬細胞集落刺激因數(GM-CSF)。IMLYGIC可造成腫瘤細胞的溶解,釋放出腫瘤源性抗原,和病毒衍生的GM-CSF一起加速抗腫瘤的免疫應答。該作用的確切機制尚不清楚。


【適應症】

局部治療黑色素瘤手術後復發、不可切除的皮膚、皮下或淋巴結損害。


【規格】

106 (1 million) PFU /mL (1mL安瓿);108 (100 million) PFU /mL (1-mL 安瓿)


【推薦用法用量】

(1)將IMLYGIC注射入皮膚、皮下和/或病變淋巴結中。

(2)推薦劑量如下:

1)初次劑量:濃度為106 (1 million) PFU / mL,最多4ml;

2)第二次劑量:三周後,濃度為108 (100 million) PFU / mL,最多4ml;

隨後治療(包括重新開始治療):距上一次治療2周,108 (100 million) PFU /mL,最多4ml。至少治療6個月,直到需要其他治療或沒有可注射的病灶。

3)根據病灶最長直徑來確定治療程度:

>5 cm: Up to 4 mL/病灶;

>2.5 to 5 cm: Up to 2 mL/病灶;

>1.5 to 2.5 cm: Up to 1 mL/病灶;

>0.5 to 1.5 cm: Up to 0.5 mL/病灶;

<0.5 cm: Up to 0.1 mL/病灶。

只能注射入病損,不能靜脈注射。


【不良反應】

最常見的不良反應(≥25%)包括疲乏,寒顫,發熱,噁心嘔吐,類流感樣症狀,注射部位疼痛。


【警告和注意事項】

(1)意外暴露接觸:以外暴露接觸可能導致皰疹病毒感染。醫療工作者,患者家人,護理人員應避免直接接觸注射病損部位、患者衣物或體液;免疫功能缺陷人員或孕婦不應接觸IMLYGIC。若發生接觸,應清潔受影響區域。

(2)皰疹病毒感染:接受治療的患者可能會出現皰疹病毒感染,應嚴格按照標準衛生流程以防病毒傳播;

(3)注射部位併發症:如出現持續感染或延遲癒合的情況,應權衡IMLYGIC的利弊;

(4)免疫介導事件:如患者有自身免疫缺陷的基礎疾病,或患者後續治療前出現免疫介導事件,應權衡IMLYGIC的利弊; 

(5)注射部位的漿細胞瘤:若患者患多發性骨髓瘤,或在使用IMLYGIC過程中出現漿細胞增加,應權衡IMLYGIC的利弊。


【特殊人群的使用】

(1)孕婦:育齡婦女建議使用有效避孕方法以避免懷孕;

(2)哺乳婦女:停藥或停止哺乳。


敬請注意:新特藥物內容主要參考廠家英文說明書及臨床試驗結果,有錯誤和不足之處請讀者不吝指正,具體使用適應症由主診醫生把握。文章版權歸香港特區腫瘤中心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