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白血病抗癌新藥 ]

特別提示

請在使用處方藥物前向醫生諮詢;在使用過程中如產生嚴重副作用,請及時就醫處理;請提防通過「代購」、「團購」、「郵購」等途徑購買到仿冒、假冒、過期、回收藥物的風險。


【生產廠家】Jazz Pharmaceuticals, Inc.

【藥品簡介和機理】

用於注射的VYXEOS(柔紅黴素和阿糖胞苷)是用於注射的脂質體製劑,其柔紅黴素和阿糖胞苷的固定摩爾比為1:5。柔紅黴素:阿糖胞苷為1:5的摩爾比已被證明在體外和鼠模型中具有協同殺死白血病細胞的作用。柔紅黴素具有抗細胞毒性和細胞毒活性,其通過與DNA形成複合物、抑制拓撲異構酶II活性、抑制DNA聚合酶活性、影響基因表達調控和產生DNA損傷自由基來實現。阿糖胞苷是細胞週期相位特異性抗腫瘤藥物,僅在細胞分裂的S期才影響細胞。阿糖胞苷主要通過抑制DNA聚合酶起作用。

基於動物資料,脂質體進入並持續存在於骨髓中,能被骨髓細胞完全吸收。在攜帶白血病的小鼠中,脂質體被白血病細胞吸收的程度比正常的骨髓細胞更大。在細胞內化後,脂質體在細胞內環境中降解釋放阿糖胞苷和柔紅黴素。


【適應症】治療初診斷的、與治療相關的、伴骨髓增生異常的急性髓細胞性白血病(t-AML)。


【規格】每單位劑量包含44 mg Daunorubicin 及100 mg Cytarabine,凍幹塊裝


【推薦用法用量】

(1)誘導治療:VYXEOS 每單位劑量/㎡(即Daunorubicin 44 mg/㎡ 及 Cytarabine 100 mg/㎡),靜脈輸注超過90分鐘,第一週期在第1,3,5天使用,間隔2~5周後進行第二週期用藥(若無不可接受的毒性反應),第二週期在第1,3天使用。

(2)鞏固治療:在誘導治療後5~8周開始,VYXEOS 2/3單位劑量/㎡(即Daunorubicin 29 mg/㎡ 及 Cytarabine 65 mg/㎡),靜脈輸注超過90分鐘,第1,3天使用;間隔週期為5~8周,至少使用2個鞏固治療週期。


【不良反應】常見的不良反應(≥25%)包括:出血,發熱性中性粒細胞減少,皮疹,水腫,噁心,黏膜炎,腹瀉,便秘,骨骼肌疼痛,疲乏,腹痛,呼吸困難,頭痛,咳嗽,體重下降,心律失常,肺炎,菌血症,寒顫,失眠,嘔吐。


【警告和注意事項】

(1)嚴重或致命出血伴持續性血小板減少:在恢復正常前需監測血細胞計數。

(2)心臟毒性:不建議心臟功能差的患者使用VYXEOS。心臟功能受損的患者應終止使用VYXEOS,除非使用VYXEOS利大於弊。

(3)若發生重度或危及生命的過敏反應,停止使用VYXEOS,使用標準處理方法給予治療,監測直到症狀體征緩解。

(4)柔紅黴素可能導致藥物溢出部位的局部組織壞死,輸注時需要注意監測。

(5)胚胎毒性:可能致胎兒危害。告知患者對胎兒的潛在風險和使用有效避孕。


【黑框警告】禁止使用其他含有柔紅黴素和阿糖胞苷的產品替換本品。


【藥物相互作用】

(1)伴心臟毒性的情況時需要加強心臟功能的監測;

(2)伴肝毒性的情況時需要加強肝功能的監測。


【特殊人群的使用】

哺乳婦女:停藥或停止哺乳。


敬請注意:新特藥物內容主要參考廠家英文說明書及臨床試驗結果,有錯誤和不足之處請讀者不吝指正,具體使用適應症由主診醫生把握。文章版權歸香港特區腫瘤中心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