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發性骨髓瘤抗癌新藥 ]

特別提示

請在使用處方藥物前向醫生諮詢;在使用過程中如產生嚴重副作用,請及時就醫處理;請提防通過「代購」、「團購」、「郵購」等途徑購買到仿冒、假冒、過期、回收藥物的風險。


【生產廠家】Celgene


【藥品簡介和機理】

(1)Pomalidomide是一種沙利度胺類似物,是一種有抗腫瘤活性的免疫調節劑。在體外細胞學試驗,Pomalidomide抑制造血腫瘤細胞增殖和誘導凋亡。此外,Pomalidomide抑制來那度胺-耐藥多發性骨髓瘤細胞株的增殖,與地塞米松協同作用誘導來那度胺-敏感、來那度胺-耐藥細胞株腫瘤細胞凋亡。

(2)Pomalidomide增強T 細胞和自然殺傷(NK)細胞介導的免疫,抑制單核細胞促炎性細胞因數的生成(如,TNF-α和IL-6)。在小鼠腫瘤模型和和體外臍帶模型中 Pomalidomide 顯示抗血管生成活性。


【適應症】

(1)與地塞米松聯合,治療曾使用至少兩種治療方案(包括來那度胺和蛋白酶抑制劑)治療後進展的多發性骨髓瘤患者。

(2)採用其他藥物治療後60天內病情發展的多發性骨髓瘤患者。


【規格】1 mg,2 mg,3 mg和4 mg;膠囊


【推薦用法用量】4 mg口服,第1-21天,每28天為一療程,重複療程直至疾病進展。


【不良反應】最常見不良反應(≥30%)包括疲乏和虛弱,中性粒細胞減少,貧血,便秘,噁心,腹瀉,呼吸困難,上呼吸道感染,背痛和發熱。


【警告和注意事項】

(1)血液學毒性:3/4級中性粒細胞減少最常見。監測患者血液學毒性,尤其是中性粒細胞減少。

(2)肝毒性:包括致命的肝功能衰竭,需每個月進行肝功能的監測。

(3)超敏反應:可能出現神經性水腫及重度皮膚反應,若發病則停止給藥。


【藥物相互作用】

(1)強CYP1A2抑制劑: 避免與強CYP1A2抑制劑聯合使用,若不能避免聯用,應降低Pomalidomide劑量至50%。


【特殊人群的使用】

(1)哺乳母親:終止藥物或哺乳考慮藥物對母親的重要性。

(2)腎損傷:需要透析的重度腎損傷患者應減量至少50%,在透析後或透析後第二天用藥。

(3)肝損傷:輕中度肝損傷患者應減量25%,重度肝損傷患者應減量50%。


敬請注意:新特藥物內容主要參考廠家英文說明書及臨床試驗結果,有錯誤和不足之處請讀者不吝指正,具體使用適應症由主診醫生把握。文章版權歸香港特區腫瘤中心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