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發性骨髓瘤抗癌新藥 ]

特別提示

請在使用處方藥物前向醫生諮詢;在使用過程中如產生嚴重副作用,請及時就醫處理;請提防通過「代購」、「團購」、「郵購」等途徑購買到仿冒、假冒、過期、回收藥物的風險。


【生產廠家】Onyx Pharmaceuticals,Inc.


【藥品簡介和機理】

(1)Carfilzomib是一種四肽環氧酮蛋白酶體抑制劑,不可逆地結合至20S蛋白酶體的蘇氨酸N-端活性部位。在體外Carfilzomib對實體瘤和血液系統腫瘤具有抗增殖和促進凋亡作用。

(2)動物試驗證實卡非佐米抑制血液和組織中蛋白酶體活性,延緩多發性骨髓瘤、血液和實體腫瘤的生長。


【適應症】

(1)聯合地塞米松或來那度胺/地塞米松治療既往接受過一至三線治療的復發/難治性多發性骨髓瘤患者。

(2)單藥治療既往接受過一至多線治療的復發/難治性多發性骨髓瘤。


【規格】30mg,60mg;無菌凍乾粉


【推薦用法用量】

(1)20mg/㎡/d,每週連續2天,靜脈輸注2-10min,共三周(即d1、2、8、9、15、16),隨後休息12天(d17-28)。

(2)若第一療程d1、2使用20mg/㎡/d患者可耐受的話,建議d8開始增加劑量至27mg/㎡/d。

(3)治療前後保證患者補充充足水分。

(4)第一療程治療前、第一個療程劑量增加期間,或患者出現治療注射藥物症狀,應提前予以地塞米松治療。

(5)使用20/56 mg/㎡劑量需靜脈輸注30分鐘,使用20/27 mg/㎡劑量需靜脈輸注10分鐘。


【不良反應】

(1)在用KYPROLIS作為單藥治療的患者中,最常見的不良反應(頻率≥20%)為貧血,疲勞,血小板減少症,噁心,發熱,呼吸困難,腹瀉,頭痛,咳嗽,外周水腫。

(2)在用KYPROLIS作為聯合用藥的患者中,最常見的不良反應(頻率≥20%)為貧血,中性粒細胞減少,腹瀉,呼吸困難,疲勞,血小板減少症,發熱,失眠,肌肉痙攣,咳嗽,上呼吸道感染,低血鉀症。


【警告和注意事項】

(1)心臟毒性:監測心衰或心肌缺血的症狀和體征,迅速評估情況並停藥。

(2)急性腎衰竭:定期監測血肌酐。

(3)肺毒性,包括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征(ARDS),急性肺功能衰竭,急性彌散性滲透性肺疾病:停用KYPROLIS並進行評估。

(4)肺動脈高壓:停用KYPROLIS並進行評估。

(5)呼吸困難:對於嚴重或危及生命的呼吸困難,停用KYPROLIS並進行評估。

(6)高血壓(包括高血壓危象):定期監測血壓,若高血壓無法控制,中斷KYPROLIS治療。

(7)靜脈血栓形成:預防血栓形成。

(8)輸液反應:使用地塞米松預防處理。

(9)出血:可能出現嚴重的或致命的出血時間,包括胃腸道、肺及顱內出血,在出血時應迅速評估症狀及體征。

(10)血小板減少:監測血小板計數,必要時暫停或減少KYPROLIS劑量。

(11)肝臟毒性和肝功能衰竭:定期監測肝臟酶,若懷疑發病,應中止KYPROLIS。

(12)血栓性微血管病:監測體征和症狀,若懷疑發病,應中止KYPROLIS。

(13)後路可逆性腦病綜合征(PRES):對於視覺或神經症狀的發作,考慮使用MRI成像;若懷疑發病,停止使用KYPROLIS。

(14)胚胎毒性:可能致胎兒危害。告知患者對胎兒的潛在風險和使用有效避孕。

【特殊人群的使用】

(1)老年人使用:≥75歲的患者其不良反應發生頻率更高;

(2)肝損傷:輕中度肝損傷患者減少KYPROLIS劑量至75%;

(3)血液滲透:血液滲透後使用KYPROLIS。


敬請注意:新特藥物內容主要參考廠家英文說明書及臨床試驗結果,有錯誤和不足之處請讀者不吝指正,具體使用適應症由主診醫生把握。文章版權歸香港特區腫瘤中心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