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来源: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发布时间:2019-06-13

  大家也许有类似的感受,身边患癌症的人似乎越来越多,2018年全球估计就有960万人是因癌症导致死亡,为第二大死亡原因,大概等于每6个死亡病例当中,就有一个是死于癌症。导致癌症的原因其实很多,但每当讲到癌症的原因,很多人第一时间就会把癌症归咎到饮食,认为一定是自己在惯性的吃错了什么!


  世界卫生组织(WHO)预估到2030年全球癌症患者的数目会增加至2170万,因癌症死亡人数将增加至1300万。统计显示高收入国家的十大死因中就有3项是癌症,依次为肺癌、大肠直肠癌及乳癌。然而,在低收入国家的十大死因中,癌症虽然被挤出十大死因之外,但这些地区的癌症问题并非不严重,只是别的问题如:下呼吸道感染、急性腹泻、爱滋病(AIDS)比癌症更为严重。


  事实上,全球有70%的癌症死亡人数都来自中、低收入的国家,这些地区患癌症的人数其实远超过高收入国家的患病人数,由于治疗癌症的花费高昂,贫穷往往使得许多癌症患者无能力负担昂贵的癌症治疗费用,而且医疗设备也不及高收入国家的好。这些数字可以反映出,对贫穷和弱势的人来说,设法“预防”癌症就显得重要。


  我们简单谈一下癌症的发生,人体是由亿万个细胞所组成,一般正常的细胞分裂皆有秩序的进行,当细胞受损时都会自行修复,严重受损或老化的细胞则会凋亡,新的细胞会马上取而代之。不过,若细胞的基因由于某些原因出现突变,这些细胞就可能失控,从而变成癌细胞。癌细胞的生长快速,且在本应凋亡时却继续存活,产出不正常的细胞,后续转移(metastasize)至身体的其他部位,使得身体无法正常运转。


  问: 控制饮食能帮助降低癌症的风险吗?


  癌症的起因很多,除了遗传、家族病史、老化、环境是无法改变的因素外,癌症也会涉及到日常饮食、肥胖、生活习惯和污染等众多的复杂因素,但相较之下,我们还有机会对后者的种种因素加以控制,例如:适当降低身体脂肪和适量运动就有助于预防癌症。针对癌症和饮食两者之间的关联,美国国家癌症研究院(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就指出,有多达35%的癌症死亡可能与饮食有关。


  另外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World Cancer Research Fund)的资料显示,估计有30~50%的癌症有机会经由饮食和生活形态的调整来降低风险,包括:减肥、适量运动、多摄取蔬果、戒烟和减少喝酒等,食品中的污染物(如:黄曲毒素、砷)也会提高癌症风险,更应多加注意。面对饮食习惯对部分癌症可能有促进或预防的影响,我们也要接受一些事实,即使在健康的饮食和生活习惯下,癌症发生率也会随着年龄老化而增加。80%癌症都发生于50岁以上,癌症未必都能归咎到日常饮食上,但透过减少上述的风险因素将有机会预防30%以上的癌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