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来源: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发布时间:2018-07-17

当毒辣的阳光交织着水汽,热浪从发烫的沥青路上不断升腾,三伏天也悄悄来到了我们身边。今年的入伏日期是7月17日,出伏时间是8月26日,“三伏天”长达40天。

今日入伏,肿瘤患者“冬病夏治”正在进行中

今日已经入伏,正是三伏贴治疗的好时机。三伏贴其实就是用生姜、白芥子、甘遂等辛温散寒的药调配而成的小药饼,在最热的三伏天里,把小药饼贴在特定的穴位上提升阳气用于治病。之所以选择三伏天,是把在冬天容易发作的虚寒之病,放在阳气最旺的时节治疗,再加上穴位刺激及药物的作用,以排出积压在身体最深处的寒邪。对于肿瘤患者而言,疾病本身或手术、放化疗会造成多种副反应,如果你有以下症状,进行三伏贴是个很好的选择。

1.多种适应症

•呼吸系统:咳嗽、咳痰、气促、哮喘、慢性阻塞寒性肺病,反复感冒等;

•消化系统:腹胀隐痛、乏力、嗳气反酸、腹泻、食欲缺乏、体重减轻、呕血黑便等;

•妇科疾病:腹部坠胀,疼痛、月经不调、胞宫寒凝等;

•风湿免疫:关节疼痛肢体麻木,肩周炎,风湿性关节炎等;

•耳鼻喉:喷嚏、流涕、鼻塞鼻痒、声嘶等;

•全身症状:阳虚体弱,怕冷、怕风、虚寒体质的患者。

2.常规治疗别忽略

三伏贴是有效果的,但它只适用于疾病缓和期或稳定期的患者,如果患者在放化疗期间,请如实告知医生再做决定。

3. 贴后不注意忌口,养护

三伏贴操作起来便捷快速,这就造成了有些人贴完的生活习惯一如往日,冲凉饮食丝毫不介意。建议敷贴时,最好不要在空调间待太久,因为毛孔遇冷收缩,这样皮肤就吸附不到小药饼里的药物。另外请贴完6小时后再洗澡,治疗期间尽可能不要熬夜,不宜吃冷饮,冰镇水果,海鲜,辛辣刺激。敷贴的疗效离不开后期养护,注意忌口、生活规律、睡眠充足,情绪乐观,适度锻炼,治养结合才能达到最佳疗效。

4.贴的越久越好

有人认为三伏贴贴的越久越好,甚至超过医生说的敷贴时间,皮肤都起了泡。一般来说,敷贴后只要皮肤发热、发烫,就表示药物在起作用了。一旦发现起泡就不能再贴,这样不但不能增加功效,还会引起皮肤感染,如果皮肤反应严重,要及时就医。

5.不遵循辨证敷贴,自行搞定

中医的精髓是辨证施治,三伏贴也是如此。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辨证取穴敷贴,否则很可能会敷的流鼻血或口腔溃疡。比如内火很重的人是不适宜敷贴的,需要请医生看诊后决定。

今天已经入伏,头伏时间为7月17日-7月26日,香港特区肿瘤中心的三伏贴正在进行中,冬病夏治,就在此刻。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