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来源: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发布时间:2018-06-27

结直肠癌是胃肠道中常见的恶性肿瘤,早期症状不明显,发病率正以每年5%的速度攀升,在一些东部沿海城市,已经超越了胃癌,成了消化系统第一大恶性肿瘤。

好吃懒动何止会肥胖,肠癌也会找上门

冰冷的数据背后,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据统计,2015-2016年我国新发肠癌患者约38万,因肠癌死亡的患者约19万,为何肠癌的发病率上升如此之快,又特别偏爱发达地区呢?

主要源自于两点,即管不住嘴与迈不开腿。肠癌尤其偏爱那些“三高一低”饮食结构的人,也就是高脂肪、高蛋白、高热量、低纤维素,这点在我国居民超重或肥胖的比例逐年增加的数据中可见一斑。摄入过量,久坐不动不仅会导致体重超重或肥胖,也会减缓肠道蠕动,增加患癌的风险,这也不难解释,为什么结直肠癌患者中以肥胖者、不常运动的人居多。

当然大家也不用过于恐慌,随着医学技术的进步,大肠癌的治愈率已越来越高,即使是高龄、进展期的患者,都可以从中获益。大肠癌的癌前病变是明确的,大部分都是从肠息肉或炎症演变而来的,大致过程为:息肉→小腺瘤→大腺瘤→低级别上皮内瘤变→高级别上皮内瘤变→早期腺癌→晚期腺癌,这个过程很漫长,需要10至30年不等。只要及早治疗,切除息肉或控制炎症,肠癌并不可怕。即使已经癌变,在我国,85%-90%的Ⅰ期-Ⅱ期结直肠癌患者,基本上可以实现临床治愈,况且早期的结直肠癌患者可以通过肠镜下摘除病变,不仅创伤小,而且出血少、恢复快,基本不影响患者日后的生活。

目前,我国的结直肠癌5年生存率约为47%,虽比美国的65%还有一定差距,但已经比20年前的治愈率提高了10个百分点,早发现是治疗的关键。流行病学调查和专项筛查显示,大肠癌好发于50岁以上,特别对于50岁以上的高危人群,最好每隔两三年做一次肠镜。

家族有大肠癌史;

本人有肠息肉;

本人有癌症史;

有慢性腹泻、慢性便秘、黏液血便、慢性阑尾炎、精神高压、慢性胆道疾病史等。

除了早期筛查,身体给我们的信号要警惕。结直肠癌的症状千变万化,但最典型的是大便习惯或性状的改变:

大便一直是正常,突然便秘;

原来一直便秘,突然开始腹泻;

大便突然有黏液,无论是鲜红色、酱油色、还是果酱色,都是不正常的,虽然它们可能只是痔疮,但不能忽视,最好的办法是及时去大医院的专科门诊就诊。

作为一种消化道肿瘤,结直肠癌也是“吃”出来的,其实如果能做到“管住嘴,迈开腿”,何止肠癌,多数癌症都可以有效降低发病率。

但即使不幸罹患结直肠癌,也不必灰心绝望,数据显示,在直肠癌的治疗上,香港的治愈率位居世界第二,比欧洲更高。所以无法远赴国外治疗的患者,可以选择香港治疗结直肠癌。香港特区肿瘤中心是目前香港唯一一间集西医治疗、中医治疗、营养支持、心理辅导、运动指导、贴身跟进为一体的肿瘤中心,可以为结直肠癌患者提供全球领先的医疗技术及最新抗癌药物,提高患者的治愈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