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来源: 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发布时间:2018-06-22

近日,第一三共制药宣布,由MD安德森癌症中心领导的关键Ⅲ期临床试验QuANTUM-R显示,药物quizartinib延长了具有FMS样内部串联重复(FLT3-ITD)基因突变的致命形式的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ML)患者的总生存期。

白血病新药quizartinibⅢ期临床试验公布,死亡风险降低24%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cute myeloid leukemia,AML)是一种骨髓性白细胞(淋巴性白细胞)异常增殖的血癌,其特点是骨髓内异常细胞的快速增殖而影响了正常血细胞的产生。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是成年人最常见的急性白血病,其发病率随着人的年龄而增加。根据2005-2011年的调查,AML患者的5年存活率只有26%,是所有类型白血病中最低的。FLT3基因中出现的突变是AML患者中最常见的遗传变异,而FLT3-ITD基因突变是在FLT3基因上最常见的突变,大约四分之一的AML患者携带这种突变。携带FLT3-ITD基因突变的患者的预后更为恶劣,与没有携带这种突变的患者相比,他们的癌症复发几率增加,且复发后死亡风险升高。而且即便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HSCT),治疗后的癌症复发几率仍然会提高。这些患者急需有效的治疗来缓解疾病,延长生命。

此次公布的QUANTUM-R是一项关键全球性、开放标签、随机3期研究,共纳入了367例FLT3-ITD突变的AML患者,这些患者在标准一线AML治疗(有或无HSCT)后疾病难治或复发(缓解持续时间不到6个月)。他们以2:1的比例随机接受口服单药quizartinib(60 mg,30 mg导入)或补救性化疗。该研究的主要终点是与挽救性化疗相比,quizartinib是否能延长总生存期。

结果显示,与接受补救性化疗的患者相比,接受quizartinib的患者的死亡风险降低24%(HR = 0.76,P = 0.0177,95%CI 0.58-0.98)。接受补救性化疗的患者的中位总生存期为6.2个月(双侧95%CI 5.3-7.2),而接受quizartinib的患者为4.7个月(双侧95%CI 4.0-5.5)。接受quizartinib的患者在一年时的生存率是27%,而接受补救性化疗的患者为20%。

FLT3-ITD突变AML代表了一种高度未满足的需求,因为与没有这一突变的患者相比,具有这种侵袭性疾病形式的患者整体预后不良,他们使用现有可用疗法的缓解率低、复发风险高且总生存期短。此项试验证明单一药物可以显著提高总体生存期。

我们时刻关注最新的进展,希望此类患者可以从中获益。

上一篇

下一篇